首頁 要聞 綜合

我生技產業 吳敦義:下個兆元產業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2014生物科技展24日登場,今年有700家國內外廠商,合計1,200攤位參展,預估參觀人次將超過10萬人。副總統吳敦義表示,生技與新藥產業在國內捷報頻傳,截至今年3月為止,有70家、159項生技新藥獲得藥證或臨床實驗成功。而在資本市場上,生技產業整體市值已超過9千億,預期很快就會成為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

吳敦義指出,政府在1980年代就看到生物科技產業高附加價值、對人類生命健康、國家民族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先後制定《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
》、台灣生技產業起飛行動方案等,並納入六大新興產業中,協助台灣生技產業快速成長。

今年展場也展示眾多生物科技新突破,如農委會農業科技館首度曝光的海水觀賞魚泗水玫瑰,原是印尼Bunggai島沿岸魚種,遭濫捕族群瀕滅絶。台灣2006年開始研發,現可人工飼養,待技轉後即可量產。

另外,交通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研發的Mindo腦波帽也頗受矚目,腦波帽可應用於睡眠品質監測、偏頭痛、憂鬱症、癲癇等研究與臨床治療,也可用來協助漸凍人或癱瘓病患復健訓練。交通大學教務長林進燈指出,腦波帽應用在偏頭痛研究與治療比較成熟,已快要量產,預估產值可上看1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