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澎湖空難48亡 檢方:多處骨折重創致死

【記者戴德蔓/綜合報導】復興航空澎湖空難造成48人死亡,檢察官相驗完畢確認身分者共有32人,並已開立死亡證明書,檢方表示,大部分罹難者因遭劇烈撞擊,多為多處骨折重創致死,僅有少部分被燒死。由於失事原因仍待查證,因此死亡證明書上的死因欄都只暫時寫上「飛安意外」。

正駕駛李義良與副駕駛江冠興的遺體24日下午進行解剖,據了解,李義良頭骨因撞擊嚴重骨折,身體也有十多處骨折,但遺體尚稱完整,並沒有酒精或毒物反應,也無打鬥外傷,檢方已開出兩人的死亡證明,死因為飛機失事,由於副駕駛家屬堅持,需替江冠興穿回制服以表示尊重,因此法醫在遺體縫合後,特地替兩人穿回正副駕駛制服。

24日下午在殯儀館發生招完魂,才知家人沒死的烏龍事件,有人拿著寫有「陳培樺」名字的招魂幡進行招魂儀式,沒想到家屬就接到醫院打來替陳培樺報平安的電話。

「一股巨大的力量,把我拋出來!」生還者澎湖縣政府主計處專員許瑀婕說,只記得班機墜毀當下,自己奮力解開安全帶後爬行一小段,然後腰椎痛得無法動彈,隱約中好像是一名外勞伸出手把她拖離現場,才躲過第二次爆炸。

在海軍馬支部服役的上士顏婉茹、中士蔡佩儒是對情侶,空難發生準備逃離時,順手救了10歲女童李緯彤。另一名生還者洪郁婷的父親說,洪郁婷是空難發生時第一個逃出來的,當飛機出事,坐在走道的洪郁婷發現後方有個破洞,她第一時間爬出去打電話給他,沒多久飛機就發生爆炸。

罹難者還包括機上兩名的客服員,郭晉瑋空少跟剛入行7個月的吳姿瑩全部罹難,「她還穿著制服,繫著安全帶,堅守在她的崗位上。」澎湖潛水教練葉生弘冒著風雨,第一時間協助空難救援,拉出堅守崗位的空姐吳姿瑩,才上線7個月就搭上這班死亡班機。

而郭晉瑋空少服務了3年多,在公司或學校大家都叫他Josh學長,最近還打算跟交往已久的女友在韓國辦婚禮,甚至還為此準備辭職,沒想到卻發生這樣的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