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口腔癌咽喉癌 我青壯男性殺手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灣長期照顧發展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崔麟祥26、7歲開始吃檳榔,吃得最凶是在得口腔癌前10年,平均每天要嚼上百顆(10盒)檳榔、外帶半包菸。2010年54歲得知罹癌已是第四期,因為擔心術後三分像人七分像鬼,曾經為「選擇死亡還是醜陋過一生」而掙扎。現在因為口腔癌後遺症,已經不能大口吃東西。

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陳穆寬指出,口腔癌、咽喉癌對台灣青壯年男性「殺很大」,是25~44歲男性最常罹患的癌症。死亡率占十大癌症第四位,每年2,600人死於口腔癌、咽喉癌,而健保耗用則逐年增加。

國際頭頸部腫瘤聯盟(IFHNOS)7月27日推全球抗頭頸癌日,對台灣更形重要,陳穆寬表示,因為台灣有檳榔,「十個口腔癌九個嚼檳榔」。嚼檳榔18~29歲約占7%,40~49歲占16%,他指出,青少年階段建立檳榔危害概念以及推廣口腔癌篩檢很重要,可及早發現癌前病變預防癌化或接受早期癌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