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非法裁員遭漠視 私校教職員教部抗議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表示,過去5年私立大專校院已有多達上千名專任教師「自校園消失」,主管機關卻縱容與漠視。其中不少學校,學生人數還逐年增加,至少班級數都沒減少,顯見這些違法裁員舉動和「少子女化」無關,反而是和「以裁員增加利潤」、「以兼任替代專任」等「學店作風」有關。

高教工會,以及部分私立大專教職員約20人到教育部外抗議,指控育達、台北城市、中州科技大學和台北海洋技術學院4校將招生績效納入教師評鑑辦法。他們痛批,部分教師沒有教學、研究上的過失,只因個人「招生績效不佳」,就會被學校用各種手段逼退,遭到解聘或資遣。

城市科大資訊管理系講師周明台說,他上週被迫自願退休,他批評許多私校已經當成企業經營,不符績效者「不分男女老幼,通通一起砍」。

台北海院資訊與行動通訊系講師劉釗指出,每當有類似陳情,教育部就推說是教師和學校的關係,校方發現資通系部分教師加入工會,就直接把系裁撤掉。

高教工會痛批,這些學校以裁員增加利潤、以兼任替代專任的「學店作風」;並要求教育部嚴審教師的解聘、不續聘和資遣案,也要公布各大專每年遭駁回案件。

教育部人事處專委馬榮財回應,每位大專教師離職都有不同因素,教育部將要求上述4校提出近1、2年的不續聘教師資料,再進行研議。

教育部也發新聞稿回應,大學基於自主權責所定學校與教師間事項,教育部原則上尊重;教育部去年11月已將《私立學校教師聘約(範例)》送各私校,並列舉不宜將招生人數列入教師考績,及作為教師續聘與否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