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老天的考卷

 (Fotolia)
 (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一位19歲亭亭玉立、讀理工科的女大學生,已經閉經2年,臉色蠟黃,下腹凸起,看過不少醫生,月經還是催不來。她的一張漂亮臉蛋,因為喜歡熬夜,不但黑眼圈很深,身體也傷到了。

她在高二時嫌自己胖,極力減肥,有不達目標絕不罷休的狠勁。之後,月經就常遲到,以為是功課壓力大,並不以為意;到高三時竟完全不來,還是認為壓力的關係,以為考完大學入學考試就會正常,可是大學都已讀了一年,月經還是不來。她以沒有月經,可以免受經期之苦,又以不想結婚生子為理由,讓自己以此樂得輕鬆,但可把媽媽急壞了,帶她到處去求醫,而西醫進行的各項檢查指數都正常。

她以前月經正常時,經前乳房脹痛,痛經常痛到嘔吐,經量很多,都有血塊,四肢冰冷,大便軟,一天排便2~3次,還有鼻子過敏與失眠問題。針灸處理:閉經以調任脈為主,針中極、氣海穴,針感放射到外陰及生殖器;她曾減肥損傷陽明經氣血,針合谷、天樞穴;養血調經,針足三里、三陰交穴;氣血閉塞,針血海、三陰交穴;鼻子過敏、增強體力,針百會、風池、迎香、合谷穴;個性有點衝,針太衝穴。

這位女大學生很特別,早上7點、中午12點、晚上6點一定要準時吃飯,不管當時現場周圍的情況是家庭聚會,或是有長輩在場,鐵律不變,絕不妥協;而且她的膳食都是自己親手做的,全是有機的。得知她這麼養生卻臉色蠟黃、四肢冰冷,想當然飲食一定有問題。

因此我告訴她,蔬菜水果不是吃越多越好,太多的纖維,尤其是粗纖維會把精液刷掉,太寒的食物,易導致子宮太冷使得機能啟動不利,但是為了身材,她並不接受勸告;而個性會影響內分泌,臨床觀察,個性很拗、思維打結的女生,月經也常打結不順,還有過度減肥、大喜、大悲與壓力大都會影響月經。

女性調月經,要花4個星期才調到1次的循環週期,常替這位女大學生調動醫案,潛心研究相關理論,所有有關閉經的處方用藥也都派上用場了,月經還是沒動靜。一個月又一個月地過去了,5個半月後,她就沒再來看診了!

醫學浩瀚無涯,在學醫的路上跌跌撞撞,而行醫的路上常常撞得鼻青臉腫,老天三不五時就發張考卷下來。雖然另一位女大學生患有同樣的問題,調了7個月,千呼萬喚才把月事請來,但畢竟這5個月老天給的考卷,我是不及格了!◇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