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公債殖利率攀 全球股債恐跌

【大紀元訊】根據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的季度策略報告,未來3個月全球股市和債市可能下跌,股市恐有暫時性賣壓的風險,因通膨升溫衝高殖利率,對公債形成愛賣壓,並拖累股市表現。

據中央社引述彭博報導,投資組合策略團隊致客戶的報告顯示,高盛將未來3個月股市評等調降至「中立」,相當於「持有」。高盛也將企業債信評等下調至「減碼」,且預測政府公債殖利率將攀高。

包含柯斯汀(David Kostin)、松井凱蒂(Kathy Matsui)和歐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等11名策略師的團隊,在全球資產投資機會定位報告中表示:「我們擔心政府公債賣壓,將造成股市發生去年夏季看到的暫時性賣壓,雖然規模可能會比較小。」

彭博彙整的數據顯示,MSCI明晟全球指數(MSCI All-Country World Index)從2013年5月21日到6月24日下跌8.8%,這段期間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1.93%升至約2.54%。目前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約2.46%。高盛預測,2014年底前殖利率將升至3%,2017年底前則升至4%。

一般而言,公債殖利率若上升會使債券的價值下降,所以如果預期殖利率會上升,投資人便會傾向出脫手中持有的債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