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長照政策上路 恐僅有陽春服務

【記者戴德蔓/台北報導】台灣失智症協會26日指出,台灣現有23萬名失智症人口,每年以新增1萬名患者的速度往上墊高,失能人口約有75萬人。協會祕書長湯麗玉表示,政府每月提供的居家服務時數上限為90小時,等於1天只有3小時,即使長照保險政策上路,「可能只是三星級的陽春服務,如果要享受五星級服務,恐怕得自備養老金未雨綢繆。」

台灣失智症協會27日舉辦「失智保險面面觀」講座,淡江大學保險學系助理教授曾妙慧曾作過調查發現,台灣有53%的民眾希望由子女或配偶照顧,22%希望由機構照顧,僅有8%希望由居服員居家照顧。

為了避免老了沒有人照顧,曾妙慧指出,民眾可以選擇儲蓄、信託、商業保險等選項,不過,購買商業保險前,應先確定需求為何,想要由家人、專業人士或機構照顧,因為每種照顧方式的花費不一樣。湯麗玉提醒,商業長照保單選擇多,難以抉擇,就怕保單買不起,買了之後繳不起保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