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王建煊:監察院從沒好過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即將在月底任期屆滿的監察院長王建煊近來頻頻開砲,甚至預告下個月將發表新書揭露監委幕後祕辛。27日他又表示,監察院從開始到現在從沒有好過,最好的時候是陳水扁總統執政期間,監察院空窗的那3年半。

王建煊表示,監委權力很大,但是,權力使人腐化。曾有監委定期到地方巡查,接受受巡單位首長晚宴招待,事後卻稱他們是學生時代的親密戰友,請吃飯的是同學而不是首長,監委不知自愛可見一斑。

王建煊說,還有一次,監察院收到一封公營金融機構員工的檢舉函,稱有同仁因為是監委親戚,靠監委關說而升官。但這名監委卻澄清說,這是親戚冒名關說,顯見事先知情。王建煊指出,兩案都遭匿名檢舉,行政人員建議他存查,以免被媒體報導是監察院內鬨。

王建煊表示,他在監察院的6年是他人生中最痛苦、最沒有成就的地方,因此,他希望透過出書方式讓未來的監察院可以警惕一點。至於為何不在第2年就請辭?王建煊認為,很多事不是辭職就能解決,因為誰來做都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