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馬航空難俄有責 英律師將告普亭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英國媒體報導,英國的律師正飛往烏克蘭,準備代表馬來西亞航空MH17班機的罹難者家屬控告俄羅斯總統普亭並求償。另外,英國副首相克萊格呼籲抵制俄羅斯舉辦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以表明西方制裁的決心。

據英國《週日電訊報》報導,家屬認為,俄羅斯應為擊落馬航班機負責,普亭面臨著求償金額數百萬英鎊的法律行動。英國律師打算透過美國法院準備採取集體訴訟。俄羅斯的高層軍事指揮官及政府官員也可能捲入法律賠償。這項案件可能進一步損害普亭與西方的關係,但政治人物將沒有力量阻止此事。

報導中說,倫敦法律公司McCue & Partners的律師上週飛往烏克蘭,討論如何成立這個案件,要在哪裡提出。罹難者的家屬也將加入法律行動。這起訴訟無可避免地,將強調俄羅斯在擊落馬航班機事件中的角色。

英副相抵制莫斯科辦世足

英國副首相克萊格則加入抵制俄羅斯主辦2018年世界盃的呼籲,以此作為西方制裁俄羅斯的行動之一。克萊格說,就在西方國家譴責俄羅斯提供武器給分離主義者,造成機上298人罹難之後,俄羅斯還可以舉辦賽事,是「無法想像」的事情。

德國官員稍早提議抵制世足賽由俄國舉辦,然而,主辦世足賽的國際足球總會(FIFA)否定了這個提議,堅稱賽事可能是「善的力量」。

克萊格對《週日泰晤士報》說,普亭沒有任何改變就讓比賽繼續,會使世界譴責莫斯科吞併克里米亞及支持叛軍的話語,顯得「如此虛弱與不真誠。」

烏克蘭準備收復叛軍大本營

一組法新社的記者7月26日晚間抵達了頓內茨的旅館,當天延著道路不到幾公里外的地方,烏克蘭軍隊正與親俄羅斯的叛軍作戰,試圖奪回鄰近的城市。另外的消息指出,馬航班機黑盒子中的資訊,與飛機遭飛彈擊落相符。

據美聯社報導,烏克蘭政府最近收復部分領土,士氣大振。烏克蘭國安發言人李森科說,烏克蘭政府軍目前在頓內茨略北的戈爾洛夫卡外側。如果政府軍收復戈爾洛夫卡,通往唐貝斯地區首府頓內茨市的反恐作戰路線等同大開。目前通往頓內茨的路線都被封鎖,恐怖分子沒機會取得彈藥、援軍或裝備。

人口約100萬的頓內茨市,是烏克蘭親俄叛軍的大本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