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蔣經國專頁遭撕除 陸委會:傷害兩岸關係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歐洲漢學學會今年在葡萄牙舉行,但卻傳出現場有中國官員要求將大會手冊中所有與蔣經國基金會有關的介紹撕掉,引發與會國際學者不滿。對此,陸委會28日表示,中國應務實看待台灣參與國際場域活動,如不能彼此尊重,將嚴重傷害兩岸的關係發展。

陸委會指出,蔣經國基金會受邀贊助並參與國際漢學研究活動,原屬學術文化交流性質,但因中國的不友善行為,挑起兩岸不必要爭議,也傷害台灣2,300萬人民的感情,陸委會對此「深感遺憾與失望」。

陸委會表示,兩岸關係的良性互動與長遠發展,有賴於雙方能夠正視現實、彼此尊重。陸方在此事的做法上,不利兩岸深化互信。呼籲中國應在國際各種場合友善對待台灣,否則將造成雙方互動發展的障礙與倒退,對兩岸關係發展造成負面影響。

陸委會強調,將循管道向陸方表達嚴正立場,過去6年多以來,兩岸已在各場域逐步樹立良性互動的新模式,盼陸方能全面調整對台灣務實參與國際相關活動的僵化思維,使兩岸關係與對外關係真正成為良性循環。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則表示,這場活動是由國家圖書館參與,沒有我外交官員參加,事發後也沒告知我國外館,但外交部已向主辦單位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