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可彎可充電 鋅電池崛起

Imprint Energy開發一款可持久、彎曲及充電的電池。(網路影片擷圖)
Imprint Energy開發一款可持久、彎曲及充電的電池。(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王明/編譯】美國新創公司Imprint Energy正在開發一款可持久、彎曲及充電的電池,並具備一般工業用絲網印刷機即可便宜製造的特性。該公司所測試的超薄型鋅聚合物電池,未來將應用在手腕配戴裝置上,他們還希望出售給穿戴式電子產品、醫療裝置、智能標籤(smart labels)和環境感應器的製造商。

據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科技評論 》(Technology Review)雜誌報導,該公司電池體積小,且能為低功率的無線通訊感應器提供足夠的電流,這與其他薄型電池的特性迥然不同,同時取代笨重的鋰電池。

這款電池是根據該公司聯合創辦人克麗絲汀.何(Christine Ho)於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當研究生時,與一位日本研究人員共同合作的成果,他們是利用3-D印刷機製作微型鋅電池。

大多數筆記本電腦和智慧手機是由鋰電池提供電力,由於鋰的活性大,須加大尺寸和體積的方式才能保護電池安全。但是傳統鋅電池的水性電解質常形成鋅結晶,導致電池發生短路現象。克麗絲汀開發了穩定性高、充電容量大的固狀高分子電解質,解決了這個問題。

該公司共同創始人兼總裁金凱(Brooks Kincaid)說,這種電池結合了薄膜鋰電池和印刷電池兩方面的最佳功能。一般薄膜電池含有活性元素,充電容量有限,製造成本高;印刷電池主要以鋅為原料,成本便宜,充電容量高,卻有無法重複充電的缺點。我們的鋅電池擁有兩者優點,且鋅的環境穩定性高,不再須要像對氧氣敏感的鋰電池,預先做好防護準備。重要的是還可以彎曲1千多次。

Imprint Energy公司副總、英特爾智能設備創新團隊總經理何姆斯(Steven Holmes)說:「一談到新產品開發的制約因素,確實有兩個困難點讓我這陣子難以入眠。一是電池,另一個是顯示板。」

克麗絲汀說,他們公司還打算在衣服上裝鋅電池。最近,該公司還進行由美國軍方資助的感應器電池計畫,這種感應器可監控士兵健康狀況。鋅電池的其他潛在性應用,還包括驅動裝有感應器的智能標籤,用來追踪食品和包裝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