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團批經貿國是會議失敗 提10點回應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誰的共同? 誰的多數?」,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等團體針對經貿國是會議全國大會結論後,提出「三反」、「三要」、「三個優先」及「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等10點批判回應意見。

民主陣線表示,沒有區域自由貿易協定,台灣作為世界貿易組織(WTO)與資訊科技協定(ITA)會員國,目前每年輸往歐盟、美國、中國的產品已分別有五成、六成六、七成零關稅;經貿國是會議全國大會的總結報告仍然以台灣不加入區域自由貿易協定,就會成為北韓、巴紐、東帝汶來恐嚇人民。

民主陣線指出,「三反」、「三要」是指,反對臨時會處理自經區條例、反對急就章的監督條例、反對以附帶決議迴避服貿爭議;要求經貿衝擊影響評估立法、要求貿易衝擊救濟制度立法、要求中資來台投資規範立法。

「三個優先」,包括青年育才留才優先於引進外籍人力、勞動環境專章優先於服貿通過、產業實力優先於區域貿易協定。

民主陣線也說,經貿國是會議的失敗,證明三一八運動主張召開廣泛參與並澈底檢討國家體制的公民憲政會議,才是解決當前台灣困局的正確道路,故主張召開公民憲政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