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退休生活費 軍公教滿意度最高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遠見雜誌》針對50歲以上、已經退休的民眾調查顯示,滿意目前退休生活民眾約占五成一;若以行業別區分,滿意度最高的是軍公教七成五;退休生活費用,「職業退休金」是最主要來源者占四成五。

50歲以上退休者平均每月花費為1萬7,626元,調查發現,退休生活費主要來源職業退休金占45%、儲蓄占38%、子女給付占26%;影響退休後生活費的要素,有36%認為是通貨膨脹,25%是醫療支出,也有21%擔心國家財政破產。而退休後可持續增加收入部分,「自己的投資收入」和「兼職」兩者合計都不滿二成。

關於退休生活滿意度,軍公教滿意度高達七成五,其次是服務業等五成五,傳產製造業三成六,其他包括醫療、農林漁牧、自由業等四成。

根據勞動部統計,95至100年間,全國民均退休年齡是61歲,其中女性是59.3歲,男性是61.9歲。調查結果則顯示,民眾平均計畫退休年齡為58.7歲,比近10年來台灣民眾實際平均退休年齡少2.3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