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普亭玩火失手 殃及全球穩定

⊙梁京
MH17航班在東烏克蘭上空被普亭操縱的分裂主義勢力用俄國導彈擊落,是一個非常重大的事件,因為這個事件很可能迅速加劇全球不穩定,觸發一系列難以控制的危機。

很難相信擊落民航班機是有意而為,因此,很多人會想,既然不是有意為之,普亭退一步,配合西方解決與這個事件有關問題,危機不就過去了嗎?何況現在歐巴馬和歐洲各國都在努力,給普亭下臺階的機會。

麻煩在於,普亭很可能認為他無法退這一步,因為他退一步,面臨滿盤皆輸的巨大風險。所謂退一步,就是配合國際社會對事件的責任進行公正和澈底調查。調查結果很可能證實大家現在的判斷,那就是馬航確是被分裂分子誤當軍機擊落,俄國並無直接責任。但調查結果也必然會將更重要的事實大白天下,那就是所謂東烏克蘭的分裂運動完全是普亭玩火的工具。因此,普亭對這次航班擊落事件,負有無法推卸的政治責任。

這樣的政治結果,是普亭無法接受的。原因之一,就是這個調查無疑將摘掉東烏克蘭分裂分子的頭罩,把他們放在聚光燈下,讓世界看清普亭操縱的究竟是一夥什麼人,從而讓世界也看到普亭不願為人所知的一面。普亭對自己的國際形象很在意,而在政治中,尤其是在歐洲政治中,形象非常重要。普亭的形象栽了,他在歐洲和世界的影響力會大受影響。

普亭退一步的另一政治後果,就是讓烏克蘭較快恢復穩定,從而加快烏克蘭投入歐洲共同體懷抱。這有可能讓普亭在國內遭遇很大麻煩。因為這些年來普亭一直煽動民族主義情緒,讓很多俄國人相信,俄國的核心利益,就是不能讓西方勢力擴展到烏克蘭。現在他玩火失手,不僅丟了烏克蘭,還讓俄國經濟付出重大代價,陪了夫人又折兵,將給普亭的政敵送去太多逼他下臺的資本。

因此,我相信普亭很可能選擇撕破臉與西方對抗,而這個選擇,對世界穩定會帶來很大威脅。這是歐巴馬一直非常謹慎地處理烏克蘭危機最重要的原因。冷戰後的俄國,全球影響力大大下降,但如果想給美國添麻煩,還是有一定能力的。就憑著安理會常務理事國的否決權,就能夠讓美國處理伊朗核問題、北朝鮮核問題,以及敘利亞危機等重大國際危機遇到更多難題。

美國和歐洲制裁俄國,不僅會增加俄國內部不穩的風險,也會危及歐洲經濟穩定。這也是普亭對西方有恃無恐的一個重要原因。歐洲的取暖季節即將到來,俄國如果減少天然氣供給來報復西方制裁,歐洲脆弱的經濟有可能重新陷入動盪。俄國雖然自己也會遭到重大損失,但有了習近平這個兄弟的暗中支持,普亭並非不敢走出這一步。

由此提出的問題就是,俄國,也包括中國,從一個動盪不安的世界能夠得到什麼好處?難道普亭和習近平真的不怕天下大亂嗎?

普亭和習近平自然是知道,真把這個世界搞亂了,對自己的國家、對個人都沒有好處。他們的如意算盤是,利用美國捉襟見肘的困境,鬥而不破,從而在地緣政治和國內政治中占便宜。但中國因南海爭端帶來的外交危機,以及這一次烏克蘭玩火帶來的慘劇表明,這種機會主義行為是很危險的。

國家之間發生利益之爭、領土糾紛是正常的。不正常的是一種沒有是非、不顧後果的反美、反西方情結。這不僅是普亭、習近平個人的危險傾向,更是俄中兩國權貴相當普遍的傾向。這種傾向與冷戰時代的經歷有關,更和不義的權力及財富帶來的輕狂有關。「你美國有什麼了不起,老子不聽你這一套,你能怎樣?」這種思維給如今暴富的紅色權貴或前紅色官僚帶來一種快感。

美國當然也不乏傲慢的精英,今天世界上很多麻煩,和這些人追求暴富的機會主義行為有很大關係。從中不難看到,為什麼這一輪全球化急速增大貧富差別,會讓整個世界不穩定。──轉自「自由亞洲電台」◇(受限篇幅文有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