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死亡率可達90% 伊波拉病毒到底是什麼?

照顧伊波拉病患需穿戴不透水的衣服和手套,戴穿防面罩,如護目鏡和外科口罩。(CELLOU BINANI/AFP)
照顧伊波拉病患需穿戴不透水的衣服和手套,戴穿防面罩,如護目鏡和外科口罩。(CELLOU BINANI/AFP)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 伊波拉病毒(Ebola,又稱埃博拉病毒)出血熱今年2月在幾內亞爆發,肆虐西非。7月以來,「伊波拉」這個詞越來越頻繁地出現在媒體上。7月29日,領導獅子山對抗有史以來最嚴重一次伊波拉疫情的醫生舍克‧汗(Sheik Umar Khan)感染伊波拉毒離世,令世界哀傷。這種來自非洲的死亡病毒,開始令地球人擔憂。

目前,伊波拉疫情集中在幾內亞、獅子山和賴比瑞亞。據CNN7月31日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遏制伊波拉病毒進一步的行動是必要的。WHO警告,該病毒在未被發現之前已經開始傳播,使實際患病人數高於已發現的病例,也增加了病從非洲傳播的機會。

無國界醫生組織主任巴特‧詹森(Bart Janssens) 說:「這個疫情是史無前例的,絕對還沒有得到控制,而且情況不斷惡化....很多地方的人被感染,但我們並不知道。」

目前使防疫工作變得困難的一個問題是,伊波拉病毒還感染了許多處理病症的醫生、護士和其他衛生工作者。WHO表示:「到目前為止,已經有60名衛生工作者死於伊波拉病毒的感染,一些國際衛生人員也受到感染,這一情況大大降低了控制該病擴散的能力。」

美國《自然新聞》(Natural News)創辦人麥克‧亞當斯(Mike Adams)撰文表示,現在個人可以做的,就是積極增強自己的免疫系統。

伊波拉病毒是甚麼? 

伊波拉病毒是迄今發現的致死率最高的病毒之一,死亡率可達50%到90%。(CDC/維基百科)
伊波拉病毒是迄今發現的致死率最高的病毒之一,死亡率可達50%到90%。(CDC/維基百科)

伊波拉病毒是迄今發現的致死率最高的病毒之一,死亡率可達50%-90%。該病會影響人類和靈長類動物(猴子、大猩猩和黑猩猩)。至今尚無特異性治療療法,也沒有疫苗。

伊波拉病毒通常由血液和其他體液傳播,速度很快,患者初期症狀和感冒類似,發燒、頭痛、腹瀉、嘔吐、胃痛和虛弱,潛伏期是2-21天。

伊波拉病毒的起源

1976年8月的一天,扎伊爾(現剛果民主共和國)小城楊布庫的醫院裡來了一位發著高燒的病人,名叫马巴洛(Mabalo),他在發病前去過一次扎伊爾北部地區。非洲當地醫療條件很差,護士一天內要用僅有的幾支注射器給上百個病人注射藥品,針頭用鈍才會更換。

隨後,一種可怕的傳染病在短時間內就傳染了周邊50多個村莊。大部份病人症狀和马巴洛一樣。扎伊爾北部國家蘇丹在兩個月後也暴發了同樣的疫情。

這一疫情震驚整個世界。病原體很快就被確定,這是一種新型病毒。研究者們用當地一條小河的名字將這種病毒命名為伊波拉。後來科學家發現,扎伊爾和蘇丹兩地的伊波拉病毒其實不甚相同,致病力不一樣,分別命名為扎伊爾型和蘇丹型。

但即使知道了這些,研究者和醫生們仍束手無策。1976年疫情中,扎伊爾地區一共有318人感染,死了280個人,死亡率高達約88%;蘇丹地區有284人感染, 151人死亡,死亡率約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