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紐時:中共重拾毛時代反美宣傳

【記者秦雨霏/編譯】《紐約時報》駐京記者安德魯‧雅各布斯8月2日在《紐約時報》撰文說,在中國的外國人面臨挑戰。在過去一年,他們越來越發現西方人被描繪為尋求遏制中國崛起的「西方敵對勢力」。

《紐約時報》報導說,中國把美國描繪為中國人民的敵人。除了記者們位列敵對勢力的清單外,自由派中國學者、香港民主倡導者以及披露政府瀆職的博客作者,都被誣衊為意識形態的敵人。共產黨相信這些人尋求顛覆它六十年的權力掌控,並對他們發起廣泛的鬥爭。

即使蜘蛛俠和超人,這些典型的美國式正義傳播者,也被牽連進來。《光明日報》本月早先撰文說,美國使用它們「摧毀中國道德模範並代之以美國偶像」。

雅各布斯寫道,共產黨僱傭龐大數量的宣傳員通過社交媒體或者網路評論區「引導輿論」。本月早先,自由西藏團體揭露有100個冒充的推特帳號使用盜竊來的白人照片發布西藏人心滿意足的故事,以掩蓋那些僧人自焚抗議北京強硬政策的現實。

雅各布斯還寫道,跨國公司也被置於十字線上,尤其是標誌性美國品牌被指控收費太高(星巴克),提供汙染肉類(麥當勞)或壟斷(微軟)。

黨內的脆弱感和危機感

在1950年代的反右運動當中,毛澤東將妖魔化外國事物帶到破壞性的巔峰,它尋求清洗「資產階級」西方影響力,發起災難性文化大革命,任何一個喜愛詹姆斯‧喬伊斯、莫札特或莫內的人被譴責為人民的敵人。

《紐約時報》報導說,自從去年以來,北京當局重拾毛澤東的劇本,確定了共產黨的七大生存威脅,包括人權「普世價值」,媒體獨立的西方理念和自由市場經濟的呼聲。九號文件說,「西方敵對勢力」仍然持續滲透「思想意識領域」。

但是康乃爾大學美中關係專家陳建說,高漲的反美謾罵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種旨在轉移注意力的戰術,意欲減少經濟放緩、驚人的貧富差距和官員腐敗造成的反彈。陳建教授說,「黨內有一種深刻的脆弱感,甚至是危機感。」

然而陳建和其他分析家說,「只需看看所有希望去美國學習的學生。」陳建說,「我不認為那些反美信息可以說服任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