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協議停火3天 以巴衝突近尾聲

以巴雙方承諾72小時停火後,一名巴勒斯坦人帶著家人回到加薩,尋找被破壞的家。(AFP)
以巴雙方承諾72小時停火後,一名巴勒斯坦人帶著家人回到加薩,尋找被破壞的家。(AFP)

【記者李真/綜合編譯】以色列及哈瑪斯在格林威治時間8月5日清晨5時開始72小時停火,同時由埃及主持在開羅舉行的談判。以軍也表示,停火協議生效時將完全撤出加薩走廊,似乎顯示1個月的軍事行動正在進入尾聲。

以色列週末已經撤出多數在加薩的軍隊。軍方8月4日表示,摧毀加薩邊境地道網路的核心任務已經完成,但以色列仍然會戒備加薩發射火箭。

以色列軍方發言人勒納(Peter Lerner)告訴記者,3天停火期展開時,以軍將完全撤出加薩走廊,但會駐守加薩走廊外,採取防衛狀態。

此前多次停火協議沒有一次持續1天以上,美國官員表示這次可能有希望落實。埃及斡旋的停火協議包括以巴領導人在開羅談判,以結束6年中3次衝突中傷亡最多的一次。

以色列自7月8日開始攻擊,共摧毀哈瑪斯3千多枚火箭彈,大約占所有庫存的1/3,以及30多座地下通道。聯合國估計,哈瑪斯統治地區的電力及清水供應嚴重中斷,加薩180萬人口約有26萬人無家可歸。

巴勒斯坦方面估計,逾1,800人死於這次衝突。以色列失去64名士兵及3名平民。以色列估計,平民死傷的比例約50%。美國方面根據聯合國及其他單位的數據,估計該數據近70%。

以巴壓力增

對以巴雙方而言停火的壓力都與日俱增,特別是以色列的炮火幾次波及難民居住的聯合國學校。美國呼籲以色列加強保護平民的措施。

以色列表示,他們對經過聯合國學校的一部摩托車發射飛彈。聯合國表示,彈片擊中了避難所。此外,以色列指出哈瑪斯在人口密集的地方運作,把平民當作人肉盾牌。

美撥款助以防禦系統

在這次以巴戰事中,哈瑪斯發射的90%火箭為以色列「鐵穹」(Iron Dome)飛彈防禦系統所攔截,有效地保護了以色列平民。

美國總統歐巴馬8月4日簽署法案,額外撥款2.25億美元資助該系統。美國先前已提供數億美元協助以色列打造「鐵穹」系統,新的金援旨在為以色列補充彈藥。 美國國會參議院1日無異議通過資助以色列「鐵穹」飛彈防禦系統法案,眾議院數小時後也以395票贊成、8票反對,通過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