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汽車被水淹時 如何自救逃生一定要學會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記者籃彩詳/綜合報導】 時值雨季,暴雨時有發生。萬一遇到所乘車輛被水淹沒,該如何應對?下面介紹一下以往媒體曾經推薦過的適用有效方法。希望對有車的朋友能提供安全幫助。

據研究,汽車萬一落水,自救的時間非常有限。這時候車內人員唯一該做的是自救。如果事先知道該怎麼做,在關鍵時刻就能救你一命。

簡單講,發生車輛淹沒,要做到三點:一是保持鎮定,二是用最短時間打開通道;三是隨氣泡方向逃到水面。詳細步驟,介紹如下。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1.意識到自己的車要落水了,首先要鎮靜,雙手握方向盤。如果把方向盤看作表,一隻手該在10點的方向,另一隻在2點的方向,這樣安全氣囊就不會被打開,其他手握方向盤方式都可能會造成嚴重傷害。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2.一般情況下,汽車跌入水中後,仍有1至兩2分鐘浮在水面上。利用這段時間你該解開安全帶。然後,打開司機側面的車窗,以及sun-roof(有的車有上面的天窗)。 

如果孩子在車內,先解開大孩子的安全帶,這樣他/她有可能幫助別人。

不要試著打破前面的擋風玻璃,因為它的設計就是防止被打破的。

水的密度大概是空氣的772倍。汽車落入水中,外面水的壓力要比汽車裡空氣的壓力大得多。剛開始,試著打開車門是徒勞的。不要把時間浪費在這個上面,該做的是打開窗子。

提起控制門的按鈕(開鎖)

如果你一直讓車鑰匙在啟動位置,汽車的電子系統應該還在工作直到車被水淹沒。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