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用攝影豐富生命 為星兒畫一道彩虹

父子於合歡山武嶺留影。(劉春生提供)
父子於合歡山武嶺留影。(劉春生提供)

文/賴月貴
攝影家劉春生熱愛攝影,現任竹風攝影俱樂部會長,也在新竹許多攝影團體擔任講師,但是他說最大的成就是讓兒子也愛上攝影。因為參加外拍與人之間的互動,讓這位來自星星的孩子和人類產生感情聯繫,畫下生命的一道道彩虹。

劉春生回憶,當初發現兒子劉先元在一歲多時,還不會叫媽媽,於是去找醫師鑑定, 初期診斷疑是智能障礙,後來元媽查找了很多資料,發現兒子比較接近自閉症的症狀,直到兒子3足歲,醫師確診為典型自閉症,開始語言治療、職能治療,也由於積極的語言治療,先元到四歲時語言有明顯的進步,比較能與父母親溝通,外顯症狀較接近「亞斯伯格症」。

劉春生說,當時感覺兒子就像外星球來的一樣,不想和人類有聯結,對人沒感覺、不關注、沒有親屬感,父母對他來說,只是肚子餓時會提供食物的人。然而,他對特別的事物卻很有興趣、瞭若指掌,固著於他想要的。

劉先元(右2)與爸爸眾好友一起拍攝台北101大樓跨年煙火。(劉春生提供)
劉先元(右2)與爸爸眾好友一起拍攝台北101大樓跨年煙火。(劉春生提供)

自閉症的孩子對身體的觸覺很敏感,輕輕一碰就會逃開或大聲吼叫,例如洗澡時,沖水會覺得刺痛、害怕、想要逃避,因此生活中常會有衝動、發洩情緒等異常行為表現。

早期,劉先元的照顧重擔都在元媽身上,經過一次次兒童心智(包括語言和感覺統合等)治療,漸漸地有了一些改善。目前劉先元已是國中畢業,考上了高中,成績優秀。亞斯伯格症者智商通常很高,甚至超過一般小孩,他的IQ在140分,課業學習很輕鬆,讀幼兒園時還不會注音,就認識了很多中文字,到了國中,老師會要求他教同學功課,透過互動,改善人際關係。

劉先元拍貓,神情專注。(劉春生提供)
劉先元拍貓,神情專注。(劉春生提供)

劉春生說,亞斯伯格症者學習上沒有問題,因為喜歡鑽研,也有可能成為某一領域的學者專家,但卻因人際溝通不良、情緒障礙等因素而無法就業,這才是最讓人擔心的。他鼓勵兒子和同學互動、交朋友,同時他也發現兒子的學習能力很強,國一時開始教他學攝影,沒想到一教就會,從此父子兩人便一起上山下海去拍照,捕捉美景,開啟孩子另一視野。劉先元也曾參加2013年坤泰盃攝影比賽及自閉症總會舉辦的攝影展等,作品傑出讓人驚歎。

自閉兒更需父母關懷

劉春生認為,父母雙方觀念要一致才能把孩子教育好。有些長輩沒有「自閉症」醫學的觀念,會責怪父母沒有盡責教好孫子,讓為人父母者背負雙重壓力。擔任兩任新竹市自閉症協進會理事長的劉春生說,教育孩子是一龐大工程,協進會提供各種服務項目,包括宣導、喚起社會大眾對自閉症者之接納、關懷與協助,同時提供諮詢服務,促使家人早發現、早治療。

有些自閉兒屬重度智障,也有些常會闖禍,這都讓父母神經緊繃到幾近崩潰,透過協進會舉辦的課程,不僅教導父母如何舒壓,也訓練自閉症者增進其生活自理、社會適應能力,父母從中可增加專業教養知能,強化信心。

劉春生說當家長要扮演好父母、老師、玩伴等三種角色,很不容易,經過了多年的摸索與了解,他現在和孩子相處得很好,他希望能一直維持下去。

劉先元榮獲2013坤泰盃攝影比賽第二名,與新竹市文化局長林榮洲(左)合影。(劉春生提供)劉先元榮獲2013坤泰盃攝影比賽第二名,與新竹市文化局長林榮洲(左)合影。(劉春生提供)

【醫學小辭典】

泛自閉症(Autism Spectrum Disorder,ASD),包括自閉症、亞斯伯格症及非典型自閉症。

自閉症3個特質:人際互動、溝通與刻板行為、語言缺陷(語言發展遲緩、鸚鵡式仿說、你我他代名詞不會分等)。

每個自閉症者的表現差異非常大,因此又依其認知功能及溝通技巧等能力之不同,分為高功能型自閉症( high-functioning autism,HFA)與低功能型自閉症(low-functioning autism,LFA)。

整體而言,亞斯伯格症的能力高於其他泛自閉症者,智商甚至高於正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