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治療與預防甲溝炎 降低復發機率

 (Fotolia)
 (Fotolia)

文/李郁玫
不少民眾曾為趾(指)甲周圍紅腫疼痛所困擾,因趾(指)甲旁皮膚皺褶受到感染、刺激性物質入侵而發炎腫痛,這就是罹患了「甲溝炎」。但許多民眾通常沒有做正確的治療與預防,造成症狀不斷復發,為生活帶來許多不便與困擾。

急性與慢性之分

甲溝炎俗稱「凍甲」,為甲床炎的一種,意指趾(指)甲周圍組織,包括兩側的旁甲溝與底部近側甲溝發炎,一般症狀為紅、腫、痛,嚴重時會有化膿的現象。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說,甲溝炎有急、慢性之分,急性甲溝炎可發生在腳趾與手指,最常發生在腳趾的大拇趾,常合併趾甲內生,主要由於外力造成,如不小心踢到、被人踩到或運動打球傷及趾甲旁皮膚引起細菌感染而造成,好發於學生與年輕人;慢性甲溝炎大多發生在手指,因常碰水、刺激性物質,造成細菌與黴菌感染,好發於家庭主婦、清潔人員、餐飲業者等。

不當修剪是大忌

 (Fotolia)
 (Fotolia)

潘企岳解釋,急性甲溝炎會造成趾(指)甲邊皮膚皺褶紅腫化膿而疼痛,如果在腳趾就會影響到走路。腳趾甲溝炎患者常會因疼痛而修剪趾甲,把疼痛處的趾甲剪短,這是錯誤的做法與觀念。因為內生趾甲已嵌進周邊皮膚皺褶,不當修剪會造成嵌入更深,甚至形成尖刺刺入皮內,進而造成不斷有滲液流出,產生肉芽組織乃至皮膚無法癒合的情況。慢性甲溝炎也會紅腫,但不一定會疼痛,病況反反覆覆,經常會合併手指甲變形、變色,甲床分離,甚至灰指甲。

預防與治療方式

潘企岳表示,急性甲溝炎的治療以口服抗生素為主,大多不用手術拔除部分或全部趾(指)甲,除非已有尖刺形成刺入皮內才要剪除,肉芽組織會因情況改善而逐漸縮小,或用電燒去除。患者應將患部趾(指)甲前端邊角留長,將趾(指)甲剪成水平狀,這樣邊角才不會嵌入及傷害皺褶皮膚。此外,盡量穿寬鬆鞋襪,襪子越薄越好,穿涼鞋或拖鞋會更好,並建議暫時停止打球、跑步等運動,避免患處一再受傷。

慢性甲溝炎的治療以外用藥物為主,包括外用抗生素、外用抗黴菌劑與外用類固醇,症狀嚴重再加上口服抗生素,如果合併罹患灰指甲則需要一併治療。慢性甲溝炎因大多發生在手部,預防方式最重要的就是盡量少碰水或戴手套做事,以避免刺激性物質或細菌與黴菌入侵。建議戴雙層手套,內層材質為布,外層材質為橡膠,才能保持手部乾爽及達到防水的效果。

保健小叮嚀:

1注重手指的養護,洗手後擦上凡士林或護膚膏,以增強甲溝周圍皮膚的抗病能力。

2、趾(指)甲不宜剪得過短,保護趾(指)甲周圍的皮膚,盡量不使其受到損傷。

3、選擇舒適合腳與輕便的鞋子穿,切勿壓迫到腳趾,以防止趾甲擠壓變形。

4、趾(指)甲應剪成弧形,勿任意剪甲溝,甲溝兩側不留趾甲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