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陸客團倒帳 來台前先付清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每季開一次的兩岸觀光小兩會已在今年8月1日舉辦,針對陸客團離境45天內才給付台灣旅行社帳款的做法,目前雙方觀光局已有共識,擬朝向來台旅遊前先付清做修訂。

旅行業全聯會祕書長許高慶表示,自從開放陸客來台旅遊後,雙方的旅行業者在合約中定下「離境後45天內」支付團費的方式。但是大陸有少數惡質的組團耍賴,拖欠團費,甚至不付款,造成太多爭議。積欠旅費的案件有大有小,我國業者也向海旅會申訴,對於改成入境前付清款項,許高慶覺得這是合理的。

觀光局已向陸方提出具體建議,將陸客團團費的付費方式改為提前付費。對此初步共識,觀光局官員表示,目前可能朝向沒有先付款就不發入台證的方向進行。對於大陸組團社欠費的問題,海旅會也高度重視,付款細節與上路時程仍待觀光小兩會下一次見面磋商,共同討論決定。

另外觀光局力推陸客優質團。業者表示,從2週前開始,一般陸客團加上陸客優質團申請都不到2千人,之前申請要等待20多天,現在作業流程縮短到2週。申請時間過長都成為陸客取消來台的變數,但是對於觀光局希望扭轉陸客來台的負面形象,雖然優質團申請較快,作業只需5到6天,但目前申請人數並不多,對於力推優質團的狀況,台灣的旅遊業者都在觀望,也在等大陸做出相關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