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336漁包圍高雄港 漁民斷指港警護送就醫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高雄港務警察中隊日前處理「高市漁民組織號召336艘漁船包圍高雄港洲際二期工程陳抗案」勤務,執勤員警在發現參加抗議的漁船停滯在航道中,前往關心發現該漁船郭姓船長手指遭絞網索捲入截斷,當場血流如注,立即由警艇護送上岸就醫,事後港警還前往醫院探視受傷漁民。

一港口中隊長袁正忠表示,當日負責二港口主航道間水域戒護,在高雄港122號碼頭海域,發現漁舢港外598號船滯留航道中,趨前詢明發現郭姓船長在操作器械時,左手大姆指不慎被絞網索截斷,郭船長還沒抵達陳抗現場,就在警艇緊急護送下前往醫院救治,船隻則另通知郭父配合警艇拖回中洲漁港。港警及及刑警隊等員待勤務結束,前往醫院探視,為警察與漁民雙方交流添增互信。

0319漁民陳抗事件,共發動336艘漁船、膠筏,計約527名漁民參與包圍洲際二期工程附近海域,主要抗議工程向海域延伸擴建,影響漁權及生態,要求政府停工並出面溝通,並揚言下次將要癱瘓高雄港航道。

依據行政院「高雄海空經貿城」整體發展綱要計畫,辦理「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工程計畫」,並於100年3月10日奉行政院核定。據了解,搬遷規劃早於96年,謝長廷任行政院長時代就已拍板定案;漁民協會聯合總會總會長張吉雄表示,抽砂填海破壞海洋生態,影響漁獲,未來洲際二期設置石化專區,為了生存,居民、漁民不得不發動海上抗爭。

由於,過去未曾發生過大規模漁民集體陳抗事件,有關單位高度關心,當日檢警、海巡及港域警察局共出動31艘艦艇和200多名警力到場戒護,當日早上8時許,漁民聚集,活動至10時結束,過程順利,但發生漁民意外受傷插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