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教退休轉私校 教團:減6成5月退俸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2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公教人員轉任私校期間應減發六成五的月退俸,「這是改革的最小正義」。(記者陳柏州/攝影)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2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公教人員轉任私校期間應減發六成五的月退俸,「這是改革的最小正義」。(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許多政府高官退休後,到私校擔任主管,領政府退休金之外,另一邊同時領私校高額月薪。教團認為,這個「雙薪肥貓」需優先改革,也是個指標,否則如何期待大年金改革?教團並指,公教人員退撫金三成五自己付、六成五是國家付,轉任私校期間應減發六成五的月退俸,「這是改革的最小正義」。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25日召開記者會提到,目前七成的老師,根本不享有18趴福利,基層老師長期被誤解。制定法案的「改革者」,都是先讓基層人民被改革,自己根本沒有被改到,因此,他們要用檢驗國民黨的標準,來檢驗民進黨政府的年金改革。

全教總指出,從公職退休領有高額月退俸,卻又在私校任職領高薪者,目前約有2,800至3,000人。若是退休公務員和公校教師到私校領的薪資,超過全國受雇者平均薪資,應該減發退休金的六成五,等不再兼職時,再恢復領全額月退俸。

全教總政策研究員吳忠泰認為,公教人員退休後,到私校兼幾堂課沒問題,但若所得超過全國受雇者平均薪資,即3萬8千元,那是可以養家活口,讓年輕人有尊嚴生活的一筆錢,就應把這個機會讓給年輕人。

現在有很多流浪博士,須到多所學校領鐘點費,才能湊成一份可養家的薪水,全教總副祕書長羅德水批評,但這些退休高官,卻空降到私校月領20~30萬元,已違反公平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