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網球/時隔3年 納達爾將重返世界第一

納達爾。(Getty Images)
納達爾。(Getty Images)

【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瑞士球王費德勒(Roger Federer)日前宣布因傷退出下週舉行的辛辛那提大師賽,這讓31歲的西班牙球王納達爾(Rafael Nadal)隔3年1個月後,再次登上世界第一寶座。

36歲的費德勒今年奪得了澳網和溫網的冠軍,但在羅傑斯盃決賽上,被年僅20歲的德國新銳茲維列夫擊敗,賽後他承認,在蒙特利爾傷了背部,需要休息,故退出辛辛那提大師賽。這是費德勒本賽季首次在決賽中失利,也是他今年遭遇的第三場失敗。

原本納達爾和費德勒將在辛辛那提展開對世界第一的爭奪,但由於費德勒的退賽,納達爾被確認會在下週的世界排名榜上登頂。這是他自2014年7月6日後,再次回到世界第一的寶座。他也成為世界排名前六的好手中,唯一一位出戰辛辛那提大師賽的選手,費德勒、莫瑞(Andy Murray)、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和瓦林卡(Stan Wawrinka)等好手都將作壁上觀。

「對我個人而言,重返世界第一有著特殊的意義。」納達爾說,「從我上一次排名世界第一到現在,發生了很多事:傷病、挫折等。當然,我始終對這項運動保持著熱情,我愛這項運動,所以我才有機會重新回到這個位置。我會享受這一刻,並為接下去的比賽做好準備。」

去年,因受到左腕傷病的困擾,納達爾提前結束了賽季。2017賽季復出到目前為止,納達爾奪得四個冠軍,包括在巴塞隆納、蒙特卡洛大師賽,以及在法網創造史無前例的「十冠」。此外,他還三次闖入決賽,包括澳網和邁阿密大師賽都是不敵費德勒。納達爾今年的成績完全值得世界第一的榮譽。

2008年8月18日,22歲的納達爾首次登上世界第一寶座。他在世界第一的位置總共停留過141週。接下來,費德勒仍然有望在賽季後半段奪取世界第一,兩人將面臨著激烈競爭。納達爾表示:「羅傑(費德勒)和我在這個賽季都有出色的發揮。我們兩個在賽季結束前都有機會占據這個位置,這取決於我們的表現。所以讓我們等著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