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中教師甄選 流浪教師搶飯碗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近年來,學校因應少子化趨勢大多採取減班措施,導致流浪教師問題更趨嚴重。台北市教育局基於人力和品質考量,決定續辦國中教師甄選。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秘書長吳忠泰表示,每年聯合甄選就再度上演教師的「決一死戰」,要解決流浪教師問題,各校開出更多缺額才是解決之道。

台北市教育局13日宣布教學現場仍有教師退休,民國101年將續辦國中教師聯合甄選,將招募約150名,18日將公告甄選類科,23日公布名額,24日至28日受理報名。本次招募預計吸引5千人報考,錄取率約3%,起薪約42千元。

本次甄選作業仍維持初試及複試兩階段,初試採網路報名,不辦理現場書面證件審查;複試報名時應檢具相關證件接受資格審查。

吳忠泰表示,目前造成許多流浪教師的最主要原因是供過於求,各校開出的缺額不足,每年4開始聯合甄選時,教師總是上演爭取缺額的廝殺戰。他強調,要解決流浪教師問題,開出足夠缺額才是根本問題,希望財政許可的縣市可以多開出更多缺額,否則再優秀的老師也無法順利進入校園執教鞭,一切都是空談。

教育局表示523日將在教育局網站公布報名網址,應考者登入報名系統後,依系統欄位指示填入相關資料、上傳照片及列印報名表,另依系統說明辦理轉帳繳費。

初試錄取者始得繳費參加複試。複試報名應考者親自或委託他人(需持委託書),於62930日上午9時到下午4時在金華國中繳驗證件及繳交複試報名費後始完成報名。

初試616日,考試科目為教育專業科目占40%,學科專業科目占60%,均採選擇題型。初試成績僅為初試錄取門檻,不併入複試成績,初試科目其中1科零分者不予錄取。

複試日期為71日,包含試教及口試。試教占總分60%,應考者自行準備教科書及教具;口試占總分40%,口試內容包含學歷、經歷、教育理念班級經營、教學知能、表達能力、儀容舉止、行政管理等為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