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竊取國防技術 外媒:共軍盯上加拿大

新的調查發現,被派往加拿大學術機構的很多中國學者,實際上與中共軍隊的國防科學研究有關。(Getty Images)
新的調查發現,被派往加拿大學術機構的很多中國學者,實際上與中共軍隊的國防科學研究有關。(Getty Images)

【記者周行/編譯】中共透過投資獲取加拿大敏感技術或重要資源的做法已經被廣泛報導。新的調查發現,被派往加拿大學術機構的很多中國學者,實際上與中共軍隊的國防科學研究有關。

加國《環球郵報》報導,據他們調查,加拿大至少有9所大學與中共軍事學者有過研究合作,從較小的尼皮辛大學(Nipissing University),到像滑鐵盧大學這樣的頂尖工程大學。

例如一名加拿大高階電腦模擬專家、麥吉爾大學客座教授,曾在中共的國防科技大學(NUDT)任教,而這所大學直屬於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

該調查發現,在安全通訊、衛星圖像處理及無人機等領域,中共的國防科學家透過學術交流、聯合開發的方式,以研究生或訪問學者的身分進入加拿大大學。

與國防科技大學有關的科學家和卑詩大學的研究人員一起研究無人機空氣動力學;和滑鐵盧大學的專家一起研究行動傳感和計算機視覺;在卡爾加里大學研究衛星導航等等。

加拿大的大學表示,他們不能決定哪名外國學者可以進入加拿大,這些決定是聯邦政府的責任。《環郵》稱,回應採訪的大學沒有一個設有具體規則,來應對這類轉移技術問題。

國際評估和戰略中心(IASC)亞洲軍事事務高階研究員費舍爾(Richard Fisher)表示,中共正在世界各地尋找軍、民兩用技術。他們的目標廣泛,從太空武器的材料到下一代高超音速飛彈的技術,目標是要達成「軍事現代化」。

一些加拿大學者認為,在引入國外學者前的道德審查程序中,應該加入一些安全審查。

費舍爾認為,面對軍事預算名列世界第二、且有軍事野心的中共軍事集團,更加嚴格的安全審核措施是必須的。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近日發表的報告顯示,加拿大已經成為中共此類國防研究人員在全球的第三大目的地。2007年以來,中共軍隊資助2,500名軍事科學家和工程師到海外留學。

該報告的作者喬斯克(Alex Joske)寫道,加拿大研究人員與中共軍事學者共同撰寫的687篇學術論文;在全球10所出版此類聯合研究成果最多的大學中,3所是加拿大大學:滑鐵盧大學、多倫多大學和麥吉爾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