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憂陸生當間諜 美擬加強背景調查

路透社報導,川普政府憂心中國大陸留學生可能進行間諜活動,正在考慮增加對陸生的背景調查。圖為美國大學校園,非當事人。(Getty Images)
路透社報導,川普政府憂心中國大陸留學生可能進行間諜活動,正在考慮增加對陸生的背景調查。圖為美國大學校園,非當事人。(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政府及國會消息人士透露,川普政府憂心中國大陸留學生可能進行間諜活動,正在考慮增加對陸生的背景調查及其他限制。

今年6月,美國國務院把在美國攻讀航空、機器人和先進製造業領域的中國研究生的簽證從5年縮短到1年。美國官員表示,這是為了減少美國國安領域發生間諜活動和智慧財產竊盜的風險。

據路透社獨家報導,一名美國官員和3名國會和大學消息人士透露,川普政府正在評估,是否要讓陸生到美國留學之前接受額外的審查,這些審查包括學生的通聯,他們在中國和美國社群媒體平台上的個人帳戶,以便及早發現他們留學美國的真實意圖,包括他們和政府機構的關係。

一名美國資深官員表示,美國執法部門也將培訓學術界官員,教他們學會如何偵測間諜和網路盜竊的活動。

他說:「中國(共)派往這裡(美國)的每一名中國學生都必須經過黨政批准程序」,這些人可能不會進行傳統定義的間諜活動,「但沒有一個來到這裡的中國學生不受國家控制」。

白宮拒絕就審議中的陸生審查置評。不過,國務院一名官員在回答相關問題時說,「國務院將確保獲得美國簽證的學生符合條件,不會傷害國家利益」。

報導還說,加強陸生審查將成為美國對抗北京利用非法手段來獲取高科技的手段之一。

美國政府官員表示,美國無論做出什麼樣的變革都會尋求平衡,既要防止中共對美國可能的間諜活動,同時也不要將有才華的學生嚇跑。

美國國防部統計,在外國人獲取機密訊息的行動當中,有1/4發生在學術機構。

中國需要科技 更需要價值理念

澳洲時事評論家楊恆均曾在網路上發表題為〈中國留學生都是間諜嗎?〉的文章。楊恆均給海外華人華僑與留學生的建議是:「培養正確的價值觀,不幹偷雞摸狗的事,首先當一個正正當當的人,這是對中國和中國人的最大貢獻;其次,熱愛中國沒有錯,想要把自己所學貢獻給災難深重的中國人民更是令人敬佩,但中國現在需要的不僅僅是科學技術與管理知識,更需要的是價值理念、制度體系,兩者不可偏廢。」

楊也提醒北京改變做法,「不要用影響力控制海外華人華僑,不要把留學生當成私產」,「沒有不透風的牆,這種做法都會被外國機構和領導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