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賴內閣擬10日總辭 傳蘇邁配將接任

行政院長賴清德(前左)堅持為九合一敗選請辭,預計10日行政院院會,賴清德將提出內閣總辭。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賴清德(前左)堅持為九合一敗選請辭,預計10日行政院院會,賴清德將提出內閣總辭。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堅持為九合一敗選請辭,預計本週四10日院會,賴清德將提出內閣總辭,據了解,目前蔡英文新閣揆人選已底定,蘇貞昌、陳其邁,將擔任行政院正、副院長。不過,對於賴內閣是否確定週四總辭,蘇貞昌是否接任閣揆等,府院雙方至今仍不願對此回應。

先前蘇貞昌受訪時表示,「賴院長做得很努力、很好,現階段還是要請賴院長繼續努力、繼續做行政院長才好。」媒體追問他是接任閣揆人選,蘇貞昌卻低調地表示,「現階段要請賴院長努力。」蘇系立委張宏陸則表示,蘇貞昌被徵詢這件事「還沒有發生」,不過確實有人勸進,希望蘇能夠承擔,但目前還是以留下賴清德為最大前提。

至於黨主席投票有什麼對黨的期許,蘇貞昌日前指出,選後民進黨還是必須要好好檢討、反省、回應民意,「好好把各方面做好、讓人民過更好生活」。

據悉,「蘇邁配」底定,除了隸屬總統職權的國防、外交等相關部會首長外,其餘閣員將由蘇貞昌決定,目標就是要迅速整隊,盡速上手,讓執政團隊重獲人民信任。

據黨政官員分析,先前賴清德的人事都以總統蔡英文的意見為主,而蘇貞昌擔任閣揆後,可以協助做一些政治性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