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年前不發紅包 政院:分3樣態從長計議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中)8日說明,會將新台幣386億元的歲計賸餘以「追加108年度總預算」、「納入109年度總預算」或提「特別預算」的三種樣態從長計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中)8日說明,會將新台幣386億元的歲計賸餘以「追加108年度總預算」、「納入109年度總預算」或提「特別預算」的三種樣態從長計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在元旦文告中表示,已請行政院盡快提出具體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能夠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的紅利。行政院8日說明,會將新台幣386億元的歲計賸餘以「追加108年度總預算」、「納入109年度總預算」或是提「特別預算」的三種樣態從長計議。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表示,目前規劃有三個方向,第一是要進一步用來促進經濟發展,第二是要照顧弱勢、扶老攜幼,第三則是要為非洲豬瘟的防疫預留預算。

對於媒體近期報導月薪三萬元以下的民眾,將每人發放一萬元,施俊吉也澄清,指純屬子虛烏有,並提到本案絕不會舉債,且絕沒有破壞財政紀律,絕不會是負所得稅,也絕不會發消費券。

施俊吉指出,從2009年發放消費券的經驗中,發現有人不拿新台幣出來,只拿消費券出來消費,經濟效益並沒有增加,所以行政院一開始就沒有決定要發消費券,且上次是舉債800多億發行,這次歲計賸餘的使用絕不舉債,沒用完的會用於還債。

他提到,這次是一次性的支出,而不是經常性的,不會用來每年減稅,預算編列上尊重體制與預算法規,將讓立法院審議,目前108年度總預算處於朝野協商階段,「應該來不及」,可望在下一年度才會納入預算。

施俊吉也表示,這次受眾很清楚,以出生兒、中收入、低收入和弱勢老人為基礎族群,非洲豬瘟的防疫預算則會視前面做完,剩多少經費來編列。

財政部長蘇建榮補充,106年度歲計賸餘175億元,加上107年度計賸餘初估211億元,總共386億元。他提到,歲計賸餘過去都是作為下一年度或以後年度歲入歲出差短的彌補財源,從來沒有補助過地方政府,都是在總預算中統籌運用。

施俊吉強調,動用歲計賸餘通常是編列在年度總預算、追加預算或特別預算,三種方式,到底要怎麼做還在討論當中,但絕對不會有全民都受惠的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