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結束建牆費僵局 美參院共和黨人提案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參議院撥款委員會週一(1月21日)公布了一項法案,該法案將提供57億美元用於修建美墨邊境的隔離牆,並為聯邦政府提供全額資金,直到9月30日。

這份1,301頁的法案是讓政府結束停擺局面的最新嘗試。法案需在參議院獲得60票才能通過。國會兩院定於週二(22日)重返議會,但參議員尚未全部回到華盛頓。按照國會議事流程,參議員必須在投票前24小時獲得通知。

這項法案包括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宣布的折衷措施,即為幼年非法入境者(夢想生)以及臨時保護身分(TPS)的非法移民提供3年暫時保護,以換取民主黨支持57億美元的建牆經費。

法案也會為9個內閣級部門,農業部、國土安全部、國務院、運輸署、內政及司法等提供資金,這些部門自12月22日起就斷炊。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說:「休假員工的情況並沒有變得更光明,邊境危機也不會因為表決獲得改善。但總統的計畫是快速解決這兩個問題的途徑。」

但民主黨則表示,給夢想生等外國人延長3年的提議還不夠。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1月21日要求川普先重開政府,否則民主黨人不願談判任何邊境安全的資金問題。

另一方面,眾議院的民主黨議員計畫繼續推動自己的法案——增加10億美元用於邊境安全,包括增加75名移民法官和改善基礎設施——但拒絕為建牆提供資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