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柯文哲:依實際需要選是新政治思維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15日參加南港山水綠生態公園舉行「臺北能源之丘2.0啟用典禮」,聯訪時媒體問到他日前曾說,「國是中華民國,家是台灣」的兩岸新論述,柯表示,政策可以按照實際需求去選擇,這是一種新的政治思維。

柯文哲講出馬英九曾講過的「國是中華民國,家是台灣」被外界質疑向藍營靠攏。對此,柯文哲表示,觀察公投每個題目獲得的正反支持比例接近,就是藍投藍的、綠投綠的,結果讓社會分裂,理想規劃應每個題目讓每位投票者能獲得開放答案。

柯文哲說,但現在比較麻煩的是,我們哪是一個國家,我們是分裂的兩個國家,每次講說多元開放,可是從公投百分比來看,台灣不是一個多元的國家,是一個分裂的國家。 

選政策而非選黨,柯文哲以政策選擇比喻,這政策選擇民進黨,另一個政策選國民黨,這個政策兩個黨都不是,按實際需要選擇,而不是貼標籤,全部要整套,這是一個新的政治思維。同樣,美國和中國要對抗,我們不是全部壓美國或是全部壓中國,可以經濟的哪一個項目是跟美國合作,國防跟其他國家合作等等,邏輯應該變這樣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