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6天9場1.5萬人觀賞 神韻轟動德國首都

2019年3月23日晚在德國首都柏林波茨坦廣場劇院,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上映了在柏林的最後一場演出。(記者吉森/攝影)
2019年3月23日晚在德國首都柏林波茨坦廣場劇院,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上映了在柏林的最後一場演出。(記者吉森/攝影)
【大紀元訊】2019年3月23日晚上,神韻在德國首都柏林的最後一場演出完美落幕。六天九場的演出場場大爆滿,曼妙的中國古典舞和中西合璧的現場伴奏樂團,將一萬五千名觀眾帶入了一場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之旅。

柏林演出,大多場次門票提前售罄,臨時加座也都售光,由於不斷有觀眾前來詢問,表示想觀看神韻的迫切心情,主辦方不得不臨時想辦法,調動一切可能的邊邊角角的座位,來滿足觀眾的需求。部分觀眾來自周邊其它國家,如法國、奧地利、北歐、波蘭和愛沙尼亞等國家,慕名跨國追看神韻。

此次柏林神韻演出,先是神韻國際藝術團於3月15日到17日在德意志歌劇院(Deutsche Oper Berlin)上演了5場演出,之後是神韻紐約藝術團於3月21日到23日在波茨坦廣場劇院(Theater am Potsdamer Platz)上演了4場演出。

德意志歌劇院是世界最悠久、知名度最高的歌劇院之一,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這家歌劇院一直保持著只邀請世界一流指揮家和演員登台的傳統。

2019年3月23日晚在德國首都柏林波茨坦廣場劇院,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上映了在柏林的最後一場演出,同時也是在今年德國的最後一場演出。(吉森/大紀元)

而波茨坦廣場劇院位於柏林市中心,從1999年起就一直是著名的「柏林電影節」主會場,開幕式、閉幕式和所有影片放映都在這裡舉行,金熊和銀熊獎也在這裡頒發。

神韻直觸心靈 前麥肯廣告公司德國總裁推崇傳統美德 2019年3月17日下午,德國廣告界名人Helmut Sendlmeier在柏林德意志歌劇院觀看了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的演出。(新唐人電視台)

「很迷人,非常迷人,令人沉浸在另一個世界!」Helmut Sendlmeier看完神韻演出後如是讚歎。2019年3月17日下午,德國廣告界名人Helmut Sendlmeier和兒子一起在柏林德意志歌劇院觀看了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的演出。

Sendlmeier曾擔任麥肯廣告代理商德國分部總裁十多年。麥肯(McCann)是全球最大的廣告集團公司之一,成立於1902年,總部設於美國紐約,分公司遍及全球131個國家。

Sendlmeier曾被德國媒體譽為德國最有權勢的經理人之一,曾負責過無數大品牌的廣告,如可口可樂、西門子、漢莎航空、雀巢、歐萊雅的營銷推廣。米拉‧喬沃維奇、克勞迪婭‧希弗等明星都為他拍攝過廣告片。他更是德國明星Verona Feldbusch從籍籍無名到一夜爆紅的背後推手。

Sendlmeier認為神韻復興傳統文化、傳遞的訊息非常重要,「例如自由、善良、慈悲以及很多早已丟失、尤其是在西方世界丟失了的價值觀,都非常重要。」

「我認為(這些訊息)對現今的時代非常有意義。我們生活在一個非常膚淺的時代,一個非常急促的時代,所以能夠再次觸及到靈魂,也許重新喚醒潛藏在每個人心底的東西,這就很重要。」他說。

神韻演員修煉「真、善、忍」,他們體現的價值觀給Sendlmeier留下很深的印象,他說自己能夠通過演出體會到這種價值觀,「我也恰恰認為在現今時代能夠更多地身體力行(這些原則)非常非常重要,今天我們在舞台上感受到的價值觀應當變得更重要。」

波蘭名人:創世主來世救度我們 2019年3月17日晚,波蘭著名社會活動家、知名記者Jadwiga Chmielowska在柏林德意志歌劇院觀看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的演出。(新唐人電視台)

波蘭著名社會活動家Jadwiga Chmielowska觀看神韻演出後表示,最後一個節目給她帶來了最大的震撼,「最後一幕是非常偉大的,我看到撒旦馬克思主義在海嘯中分崩離析,世界又回歸正道。我從最後那個節目接收到的是神的信息,就是創世主與我們在一起,眷顧我們,在特定的時期,來救度我們,拯救我們。」

她認為,演出清楚地表明撒旦就是共產主義,「每個人都必須看這個奇觀,她不只是關於中國的演出,她展示的是普世價值。人們應該明白撒旦就是共產主義,撒旦如何地淹沒世界。人們不明白,世界上的撒旦就是共產主義,只有消滅撒旦,人們才能再次與宇宙諧和相處。」

Chmielowska是波蘭著名社會活動家和政治家,現任波蘭記者協會總祕書長,也是波蘭知名記者、專欄作家。她表示,神韻演出傳遞神的信息,喚醒了人們內心的渴望。

神韻演出中的歌曲也引起她的共鳴,「演出下半場的那首歌多麼美妙啊,我聽到我們內心對自由與重返天堂的渴望。」

神韻展現的是傳統的美,Chmielowska對此讚賞不已,「演出帶我們遊覽幾千年或幾百年前中國的不同朝代,一直到現代,讓我們欣賞到那時人們的生活,是傳統的承傳。在我看來,現代藝術是醜陋的,令人作嘔,不寒而慄。而神韻展示的是傳統的美,色彩絢麗,舞蹈動作完美協調,是了不起的奇觀。」

Chmielowska認為,神韻也將對後世產生影響,「神韻向後代展示了真正的美,而不是灰色醜陋的、破壞性的共產主義。未來幾代人將生活在一個絢麗多彩的美好世界裡,沒有共產主義。」

前德意志銀行首席運營官:節目十分感人 2019年3月16日晚在柏林德意志歌劇院,前德意志銀行首席運營官Dr. Thomas Bley觀看了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的演出。(新唐人電視台)

Dr. Thomas Bley表示,「我非常喜歡這場演出,色彩,舞蹈,她的表現力,如此動人,這真是一個美妙的夜晚。」

Dr. Thomas Bley觀看了3月16日晚在柏林德意志歌劇院的神韻演出,他去年看過神韻,深為陶醉,今年帶著太太和朋友一起來觀賞。Bley博士曾任德國最大銀行德意志銀行首席運營官。

他表示「非常喜歡這場演出」,他說:「色彩,舞蹈,藝術表現力,都是如此動人,這真是一個美妙的夜晚。」

神韻展示的神傳文化給Bley柏林留下很深的印像,「節目非常非常感動人,無論如何我都能領會到演出背後的內涵。」他同時還能感受到演員們散發出強大的活力,「這也是我再次來觀看的原因。」

奧地利第二大控股銀行主管無比著迷 2019年3月15日,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德國首都柏林德意志歌劇院上演2019年在當地的首場演出,銀行人事主管Harald Kollhammer(右)和稅務師Thorsten Gattringer專程從將近700公裡之外的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趕來觀看。(黃芩/大紀元)

「莫大的驚喜」,銀行人事主管Harald Kollhammer說,「中國文化被演繹出來,這是一場體驗中國文化、音樂、舞蹈、歷史和宗教的旅行,一個扣人心弦的演出。」

Kollhammer是奧地利第二大銀行瑞福森國際銀行控股合作銀行人事主管,為了看神韻演出,他和奧地利維也納稅務師Gattringer特地從近700公裡之外的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趕到德國首都柏林。

演出中有表現善良修煉者雖遭中共迫害卻仍堅定信仰的節目,Kollhammer對此表示,「本來我以為或多或少這是一場對中國宣傳的演出,但是舞劇裡表現了共產黨政權(對法輪功學員)施以迫害的場面和監獄裡的場景,這讓我感到非常意外和贊賞。我完全沒預料到這一點,這個舞劇印在我腦海裡了。」

資深稅務師:告訴人邪惡的存在很重要 2019年3月17日,漢堡資深稅務師Thomas Thiede特意趕到近300公裡之外的柏林,觀看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德意志歌劇院的演出。(黃芩/大紀元)

漢堡資深稅務師Thomas Thiede擁有自己的稅務所,曾被漢堡稅務機構聘請為稅務顧問。他還是漢堡州自民黨(FDP)的財務主管。

Thiede對神韻演出中揭示共產黨本質的部分很贊賞,「我覺得這非常重要。告訴人們邪惡的存在,這也很重要。」他說,「我覺得,中國脫離共產黨統治,非常重要。我聽過一些講座,說中共打算繼續擴大影響等等,這些都是極權的趨勢,我們歐洲對此(共產黨)足夠了解了,我們不希望再有了。」

Thiede表示「很能理解」中國文化中的神性內涵,他從神韻歌詞中看到希望,「我完全贊同(歌詞),那也是我的希望,即回歸美好。」

演出令人敬佩 德著名演員讚神韻精采 2019年3月17日下午,德國[ascii]著[/ascii]名演員、導演兼歌唱家Jurgen Hilbrecht觀看了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德國柏林德意志歌劇院的演出。(新唐人電視台)「非常精采,十分出色。」Jürgen Hilbrecht先生看完17日下午神韻國際藝術團的演出後說,演出「讓人覺得很高興」。

Hilbrecht是德國著名演員、導演、歌唱家、歌舞劇演員和表演家。他稱讚神韻是「非常高水準的演出,非常精采,令人敬佩」。

好人會得到神的救助 自由撰稿人深信不疑 2019年3月16日下午,記者、自由撰稿人Axel Retz觀賞了神韻國際藝術團在柏林德意志歌劇院的演出。(余平/大紀元)

2019年3月16日下午,記者、自由撰稿人Axel Retz觀賞了神韻國際藝術團在柏林德意志歌劇院的演出。Retz是第二次觀賞神韻,他覺得演出「益發美妙」,「舞蹈技藝精湛,充滿生機。上次演出的協調一致性就讓人難忘,這次就更是達到極致。舞台上的演員們就像單獨的一體,真是太棒了。」

節目中有關於天上的神下來幫助好人的內容,Retz覺得「很精采」,「可以感受到,演員們相信神在助人,而不只是在演戲。」他說:「在最後一個節目中,一切都被摧毀了,然後神來拯救好人,對此我深信不疑。」

看到舞台上關於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及法輪功學員反迫害的節目,Retz表示活摘器官這樣的罪行「太可怕了」,應該更多地表現這個話題,「這個節目應該得到更多的展示空間,讓公眾了解更多的信息。」

牧師:馬克思是整個共產運動的罪魁禍首 2019年3月16日下午,牧師Udo Molinari觀賞了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德國柏林德意志歌劇院的演出。(安然/大紀元)

「舞台上的色彩強烈有力,非常鮮豔,還伴隨著動聽的音樂。音樂、舞蹈如此精湛,觸動人心。」Udo Molinari說。新教牧師Molinari於2019年3月16日下午,在柏林德意志歌劇院觀賞了神韻國際藝術團的演出。

他特別注意到神韻演出在精神層面和價值層面的意義,「通過舞蹈和演員的演出,觀眾感受到對宗教、信仰和高層生命的敬畏。演出具有重大意義,她觸動我們的心靈。」

作為牧師,他觀察到,宗教、信仰在現代社會似乎越來越不被重視,在神韻舞台上,他看到了神傳文化的復興,「在大城市,宗教信仰已經變得不重要了。與此同時,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宗教信仰或者說對於信仰的敬畏正在復興,這是一個奇蹟。神韻做得非常好。我很高興,因為我一直都在致力於這件事情,用我一生的時間在做這件事情。」

最後一個節目給了Molinari很多啟發,他說,「馬克思是整個共產運動的罪魁禍首。」看到節目中馬克思的頭像瓦解了,他如釋重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