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基礎設施不足 東沙觀光恐要再等

營建署主任祕書說明,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因基礎設施不足,而暫時未能開放觀光。(記者袁世鋼/攝影)
營建署主任祕書說明,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因基礎設施不足,而暫時未能開放觀光。(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東沙旅遊還要再等,內政部營建署主任祕書王東永昨(22)日表示,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因基礎設施不足,未能開放觀光,目前正依序進行飛機跑道建設、大量廢汙水處理廠興建規劃及海水淡化設備擴建計畫,預估要2~3年後才能完工。

今年初,內政部長徐國勇曾對外宣布,初步規劃年內能以包機方式,試辦3梯次東沙島生態旅遊,4至5月將開放東沙群島觀光的規劃,至今卻未能實現。王東永對此表示,部長所提的政策並沒有改變,但必需要考量整個實質環境的問題。

王東永表示,目前島上相關公共設施及交通量不足,僅供住在島上的管理處人園及海巡署辦公所需,若開放觀光,就要補強空中交通、建設跑道,因為辦公人員跟遊客需要負荷的交通量不同。

他強調,最棘手的問題,是大量廢汙水處理,這是最迫切需要解決的,現在正在做相關規劃設計,還沒有發包,因為離台灣本島距離比較遠,坐飛機都要一個多小時,汙水工程興建所需的物資、材料、機具都需要從台灣運送過去,所以需要一些時間,預估整個工程時間要2~3年。

另一個是水源的供給,海水淡化工程要提升產量就要進行擴建工程,目前正在積極設計發包當中。

王東永說,生態觀光是東沙島開放的主要目的,但環境維護也必須要慎重考量,不希望造成破壞環境的狀況,基礎設施完工後,生態遊程的規劃就會快速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