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幫助印尼重建 災民感謝台灣

獲得台灣援助的受災漁民Rendra說,「雖然不知道台灣在哪裡,但是很感謝這份來自海外的關懷。」(他的房子被海嘯摧毀,房屋原址在其腳邊的空地)(芥菜種會提供)
獲得台灣援助的受災漁民Rendra說,「雖然不知道台灣在哪裡,但是很感謝這份來自海外的關懷。」(他的房子被海嘯摧毀,房屋原址在其腳邊的空地)(芥菜種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印尼蘇拉威西島(Sulawesi)去年發生規模7.5強震,並且引發海嘯。基督教芥菜種會匯集台灣愛心,結合在地NGO組織Pesat進行災後重建,捐贈30艘漁船助居民恢復生計。其中一位災民說,「雖然不知道台灣在哪裡,但是很感謝這份來自海外的關懷。」

去年9月28日受大規模海嘯重創帕盧市,土壤液化讓災情加劇,房屋沉入泥流地、底部消失,許多住戶因來不及逃生而喪命,偏遠山區災後豪大雨引發土石流成為孤島。

芥菜種會前往印尼實地勘災受創情形,同時啟動「災後復原計畫」,串聯來自台灣的愛心及外交部支持,總計捐助4萬4,323美元,約合新台幣137萬元,作為災後重建經費,攜手印尼在地組織Pesat幫助災民重建生活。

受災漁民Rendra回憶,海嘯來襲時,他的妻子跟兒子被沖到50公尺外,找到兒子時已沒有呼吸,幸好經過急救恢復生命跡象,但是,太太因為受傷長達1個月都不能走路。

受災漁民Rendra,獲得台灣得幫助,他說,「雖然不知道台灣在那裡,但是很感謝這份來自海外的關懷。」(他房子被海嘯催毀,房屋原址位是腳邊的空地)獲得台灣援助的受災漁民Rendra說,「雖然不知道台灣在哪裡,但是很感謝這份來自海外的關懷。」(他的房子被海嘯摧毀,房屋原址在其腳邊的空地)(芥菜種會提供)

50歲的Tasrifin想起地震那天,他和家人一起往海灘的「反方向」跑,但仍有2個孩子、至今下落不明。Tasrifin一輩子靠捕魚養活全家,如今房子和漁船全都沒了,他很感謝這份來自台灣的愛,讓他可以出海捕魚養家,讓倖存的家人重新站起來。

Tasrifin靠著捕魚養家,去年發生強震、海嘯後,沒了生財工具,他很感謝台灣各界愛心,有了新漁船,他可以出海捕魚了。Tasrifin靠著捕魚養家,去年發生強震、海嘯後,沒了生財工具,他很感謝台灣各界愛心,有了新漁船,他可以出海捕魚了。(芥菜種會提供)

串聯愛心 呼應新南向政策

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說,台灣早年靠外援度過最艱困的時期,目前有近八成的社福移工來自印尼,而芥菜種會的服務包括關懷台灣的新住民朋友,其中許多是來自印尼。

她表示,這次跨國界關懷,透過在台灣串聯的愛心,芥菜種會不但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也呼應政府「新南向政策」。

外交部駐泗水台北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林鼎翔(左)感謝芥菜種會對印尼的災後關懷;右為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外交部駐泗水台北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林鼎翔(左)感謝芥菜種會對印尼的災後關懷;右為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芥菜種會提供)

捐贈30艘漁船 添購新設備

復原計畫包括為漁民購置30艘漁船、70個漁網及2組集魚器,漁民可以繼續捕魚,另添購「碎魚加工器」設備,讓婦女加入生產,學習利用保存技術延長漁獲期限,並輔導網拍等多元銷售通路。

重建計畫也提供沿海漁村孩童課後照顧與品格輔導,安排心理創傷療癒活動,協助走出焦慮和恐懼的創傷陰影;在受災嚴重的偏遠山區村落,提供農具及豬隻繁殖,教導農民裁種有機農業改善生活,設立3所臨時幼兒學校,讓年幼的孩童有人照顧。


芥菜種會與當地NGO組織輔導婦女加入生產。芥菜種會與當地NGO組織輔導婦女加入生產。(芥菜種會提供)
新漁船來自台灣愛心,協助帕盧漁民恢復生計。新漁船來自台灣愛心,協助帕盧漁民恢復生計。(芥菜種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