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標普下修台灣GDP 謝金河:台灣GDP一定不會敬陪末座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標準普爾今年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其中把台灣和韓國排在亞洲四小龍的殿後,相隔不到一個月,經濟預測機構預測差很大!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他並不認同這項預測,若是政府能落實相關政策,「我有把握台灣在四小龍會名列前茅。」

謝金河以「台灣的GDP一定不會敬陪末座!」為標題在臉書提到,先前IHS Markit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會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一個月後,標準普爾又將台灣和韓國排在殿後的位置,有的媒體很開心說這是打臉蔡政府。

謝金河表示,其實不到年底,這不會有答案;他之前就説過,今年受到貿易戰衝擊,大家都是爛中比爛,沒有什麼好比,最好的也不過2%多就不錯。

他說,標普把台灣列在最後,他不太同意!今年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像是香港面臨兩次反送中大遊行,香港有錢人用錢投票已是常態,今年第一季香港GDP只有0.5%,四小龍殿後,未來三季恐怕每況愈下,這期《財訊雙週刊》有深入報導,大家可以看一下。

謝金河提到,韓國重要產業則面臨中國壓力,從手機、顯示器、汽車、石化、面板產業都受衝擊,比起台灣更不輕鬆。

台灣今年最大的變數是台商回流,這個力量有多大?實質效益有多強?會影響今年GDP表現。謝金河表示,他跟經濟部長沈榮津說,週週公布台商回台投資金額,若能再進一步公告實際投資進度更好。

另外,謝金河表示,要努力解決五缺問題,尤其美商很在意的缺電;甚至進一步清查閒置工業用地,很多老公司閒置土地,經濟部可恊商撮和交易,「如果能落實招商政策,我有把握台灣在四小龍會名列前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