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非洲國家棄台挺共 雷根曾怒批

台灣於1971年退出聯合國,時任加州州長的美國前總統雷根(圖)致電當時的總統尼克森,批評支持中共取代台灣的非洲國家。資料照。(Getty Images)
台灣於1971年退出聯合國,時任加州州長的美國前總統雷根(圖)致電當時的總統尼克森,批評支持中共取代台灣的非洲國家。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陳俊村/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雷根素以堅決反共的立場聞名於世。最近有媒體披露,在台灣於1971年退出聯合國的第二天,時任加州州長的雷根致電當時的總統尼克森,痛批那些支持中共取代台灣進入聯合國的非洲國家代表是「猴子」,而當時這段對話的錄音現在已經公諸於世。

據《大西洋》(The Atlantic)雜誌報導,尼克森對上述談話錄音。尼克森總統圖書館暨博物館前館長、現任紐約大學歷史學副教授那夫塔利(Tim Naftali)最近在做研究時發現了這段錄音。

當年聯合國大會投票承認中共,取代台灣保有的中華民國會籍後,坦尚尼亞駐聯合國代表團隨即在會場上跳舞慶祝。一向力挺台灣的雷根憤怒不已,在投票當晚試圖打電話給尼克森,但他當時已經就寢,所以隔天早上他們才說到話。

針對非洲國家未與美國站在同一陣線,雷根在電話裡向尼克森表達了他的不滿。他說:「我告訴你,昨晚在電視裡看到的那件事。看到那些來自非洲國家的猴子,該死的,他們穿著鞋子還是讓人不舒服。」尼克森聽完後大笑。

受到雷根這段話的影響,尼克森當天把國家安全顧問助手海格(Al Haig)找來,要求他取消所有未與美國同樣支持台灣的非洲領導人的會議,即便已經安排了也要取消。

《大西洋》報導,雷根當時鄙視聯合國,他將其描述為充滿「流浪漢」的「袋鼠法庭」(kangaroo court,指讓人認為審判或裁決不公的法庭),美國應該立即退出。

這份錄音檔由美國國家檔案和記錄管理局在2000年首次公開,當時該局為了保護雷根的隱私,扣留了這段敏感錄音片段。但在雷根於2004年過世後,隱私問題已不復存在。

去年,那夫塔利以做研究為由要求該局重新審查有關雷根的錄音,而該局在今年7月公開了完整的錄音。那夫塔利7月30日將上述對話的錄音檔發表在《大西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