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貿易戰變貨幣戰 金銀價格近3個月飆漲18%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降息後,美中貿易戰情升溫,亞洲貨幣「競貶」意味濃,投資人關切貨幣戰的可能性,黃金與白銀成為避險首選,觀察近3個月黃金、白銀現貨漲幅都近18%,若再看近1個月表現,黃金漲幅7%,白銀漲幅近12%,說明白銀爆發力可觀。

元大ETF研究團隊表示,根據資料統計,可以發現黃金與白銀走勢有3大特色,首先,具有「3年不開張,開張吃3年」特性。其次,白銀與黃金走勢高度相關,2008年到2019年8月統計顯示,黃金與白銀價格相關係數高達0.8以上,而黃金年化波動率達17%,白銀年化波動率則達30%,顯示在多頭趨勢下白銀有機會比黃金出現更大波動。

主要是因為白銀價格較低,市場也較小,很容易脫離基本面價格而有較大波動,如上述資料所示,在貴金屬多頭期間,白銀漲幅常超過黃金,相對較有投機屬性。

最後,白銀一向被視為黃金的替代品,走勢一般皆會落後黃金,也就是說當金價經過一段漲勢走高後,投資人轉向買入白銀來取代黃金投資,使得白銀漲勢發動時點通常會略落後於黃金。白銀價格目前雖然上漲,來到17美元,但仍是歷史相對低檔位置,落後補漲力道值得留意。

目前全球偏向寬鬆貨幣政策環境,加上美中貿易戰沒有落幕跡象,市場擔憂貿易戰擴大衝擊實體經濟表現,加上各類資產價格都在相對高檔之際,都凸顯黃金與白銀的避險特性,推升黃金、白銀價格漲勢凌厲,只要上述影響金銀價格的因子沒有改變,後市仍值得期待。

元大投信建議,投資人掌握黃金與白銀的投資爆發力與價格高相關特性,短線漲幅已高,因此建議買黑不買紅,分批布局,可以黃金部位為主,搭配白銀部位,搭上久違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