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星宇航空首架機交付 張國煒親駕回台

星宇航空首架A321neo新機於25日正式交機,由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率隊出席於Airbus德國漢堡交機中心舉行之儀式。(星宇航空提供)
星宇航空首架A321neo新機於25日正式交機,由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率隊出席於Airbus德國漢堡交機中心舉行之儀式。(星宇航空提供)

【記者林紫馨/綜合報導】由張國煒創辦的星宇航空,首架A321neo新機於德國正式交機,並於26日由張國煒親自駕駛回台,預計於台灣時間28日上午抵達桃園國際機場。

張國煒率隊出席於Airbus德國漢堡交機中心舉行儀式,與Airbus商務長Christian Scherer及GECAS大中華區執行董事劉莉及CFM大中華區銷售總經理楊帆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交接儀式合照。交接儀式合照。(星宇航空提供)
首架A321neo新機於德國漢堡時間26日上午9點,由董事長張國煒親自駕駛回台。首架A321neo新機於德國漢堡時間26日上午9點,由董事長張國煒親自駕駛回台。(星宇航空提供)

張國煒於儀式中表示:「終於迎來這個期待已久的日子,幾天來的測試及檢驗,我再度確信A321neo是星宇航空首發機隊的正確選擇,我非常有信心A321neo優越的性能及機艙配置,將可帶給星宇航空的旅客最舒適安全的航程,並為台灣的民航界注入全新的活力。」

交通部民航局官員表示,飛機抵台後將有兩至三天的整備時間,然後就會展開第四、第五階段的試航驗證作業程序,通過後呈報交通部核可,便可取得營運許可證,正式對外售票及營運。

星宇航空首架客機抵台後,明年1月開航前兩外兩架客機也會陸續回台,星宇航空計畫於今年12月中旬完成試航驗證五個階段的作業,並取得營運許可證(AOC),正式對外售票。

星宇航空首架A321neo新機於25日正式交機,由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率隊出席於Airbus德國漢堡交機中心舉行之儀式。星宇航空首架A321neo新機於25日正式交機,由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率隊出席於Airbus德國漢堡交機中心舉行之儀式。(星宇航空提供)

明年1月23日開航,首波開航的三個航點為澳門、峴港、檳城。由於距離開賣機票時間僅六至七周,接下來的適航驗證作業將相當緊湊。

民航局官員表示,星宇航空已完成三階段的適航驗證作業,待飛機一抵台,就進入第四階段的驗證期,民航局會就星宇航空的駕駛、空服員、地勤、維修、簽派、櫃台等人員,以隨機指定方式,進行情境口試,也就是給予許多狀況,看看星宇的員工如何處理,且有無依照訓練內容進行處理,通過後,再進入飛機的情境演練。

星宇航空10架A321neo預定於2021年全部交付完畢,並逐步將飛航網絡擴及亞洲各主要城市,以頻繁便利的航次瞄準區域旅遊及轉機市場。

今年3月簽約訂購的17架A350 XWB廣體客機則預計在2021下半年開始導入,屆時航點將近一步推展至北美及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