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共軍進逼香港、武嚇台灣 台外長:用選票向中共說不!

外交部長吳釗燮17日在推特發文呼籲用選票向中共說不。(中華民國外交部推特截圖)
外交部長吳釗燮17日在推特發文呼籲用選票向中共說不。(中華民國外交部推特截圖)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正當香港警察週日(17日)從早到深夜動用強勢武力圍攻理工大學,中共同日派出首艘自製航空母艦002編隊航經台灣海峽。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推文表示,中共企圖干預台灣選舉,但是「選民不會被嚇倒,將在投票箱內向中共說不」!總統蔡英文18日強調,中華民國國軍完整掌握台海的局勢,有能力防衛台澎金馬的安全,請國人放心。

正逢香港局勢動盪、台灣大選逼近,中共再次以暴力進行紅色恐嚇。中共駐港軍隊16日出現在香港街頭清路障,被批「違憲」違反香港基本法,共軍身穿之前打壓新疆的「特戰八連部隊」以及「雪楓特戰隊」字樣隊服,恐嚇意味濃厚;此外,港警17、18日圍攻香港理工大學,以武力強攻、封死出口,升高警民、校園暴力衝突。

就在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7日宣布副手賴清德之際,當天下午,中共護衛艦伴隨首艘自製航空母艦,再度穿越台灣海峽,而美、日各派出美軍神盾艦以及日本神盾雷達飛彈驅逐艦一路監控尾隨。對此,總統蔡英文18日強調,中華民國國軍完整掌握台海的局勢,有能力防衛台澎金馬的安全,請國人放心。國防部亦表示,共軍航母從東海往南航行,17號下午進入台海,預估未來返程,還會往北通過台海,國軍全程派遣機艦監控,請民眾放心。

外長吳釗燮:中共企圖干預大選

外交部長吳釗燮17日在外交部推特上表示,蔡英文總統「今天確立了競選夥伴,選舉也進入最後關頭,此時中共共軍派遣新的002航空母艦戰鬥群航行台海。」吳釗燮重批,中華人民共和國企圖干預台灣選舉,但是「選民不會被嚇倒,且將在投票箱內向中共說不!」

回應中共擴張威脅   美、法、加軍艦過台海 德擬加入

美國海軍軍艦今年9度通過台海,法國、加拿大也曾派軍艦通過。「德國明鏡周刊」16日指出,德國正計畫派軍艦通過南海和台灣海峽,一改置身事外作風,以維護海上自由航行,反駁中共領土主張。而稍早在823砲戰紀念當天,美海軍「兩棲船塢運輸艦」首度穿越台海。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認為,美方釋放重要信號,讓台灣國防吃下定心丸;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認為,美方藉此表態,不希望中共鎮壓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