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眾黨推居住正義 柯P:延續北市經驗

台灣民眾黨舉行不分區立委媒體見面會,排名前18位參選人出席與談。(記者袁世鋼/攝影)
台灣民眾黨舉行不分區立委媒體見面會,排名前18位參選人出席與談。(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台灣民眾黨21日舉行不分區立委媒體見面會。黨主席柯文哲表示,這份名單不是政治分贓或派系妥協,所有參選人都是憑著專業進來;民眾黨創黨至今才3個月,不求成為國會第一大黨,但將延續5年來務實治理台北市的經驗,落實居住正義等相關法案。

對於民眾黨的政策理念,排在不分區首位的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政策將依照三大主軸進行。第一是「公開透明,還政於民」,具體策略首先就要改革選制,增加立法院政黨比例代表席次、降低分配席次門檻,讓多元聲音進入國會;改正黨團協商機制,讓法案審查回歸委員會的專業;修改《民法》下修成年年齡至18歲,擴大青年參政權。

第二大主軸是「國家治理,強化效能」,主要是落實居住正義、提升社福保障,因此,將延續台北市的經驗,規劃興建社會住宅,並推動房屋稅制調整、囤房稅、實價登錄等相關立法;盡速完成私校退場機制,結合長照、托育、托幼等需求轉型為社福、社宅用地,避免變賣校產圖利;因應新經濟型態勞動關係多元化,擴大保護勞動者權益。

最重要的是第三大主軸,要嚴格執行「財政紀律,台灣永續」。賴香伶說,以台北市的執政經驗,柯文哲曾向市府員工表示,一定要優先還債,避免利息增加,並確實提升預算執行率,防止浮濫增加預算,因此,台北市政府5年還債570億元,不讓債留子孫,這也是國家永續經營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