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富邦金在陸曝險高? 顧立雄:依規範控管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針對傳出富邦金投資的哈爾濱銀行遭接管、股價跌價,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富邦金回報給金管會的結果,已表明哈爾濱銀行的股價沒跌價,這是富邦人壽的投資,不是富邦金的銀行、金控的布局投資,哈爾濱銀行的股權轉讓給地方國營,讓營運更穩健,至於背後的真正狀況是根據富邦金給金管會的回報,基於人壽的投資,與富邦金在中國擴展銀行佈局沒有直相關,金管會會再看後續的發展。

富邦集團近年積極投資中國,投資額逾600億元,會擔心富邦金在中國的曝險額會過高嗎?顧立雄表示,每一個金控底下的子公司的布局都要考慮相關的風險,每個投資相關風險都有各別的控管,例如銀行、保險投資都有控管,金管會都會根據各別做規範控管。

另外,美國總統川普28日簽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引發中共抨擊,顧立雄認為,美國單方啟動法案會影響的是中美貿易談判結果,但這對香港來說,反倒為香港帶來平緩的影響,與區域會議選舉結果泛民主派大勝是一樣的,金管會將持續關注後續影響變數。

顧立雄指出,美國發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反而會和香港區議會的選舉結果一樣,為香港「反送中」情勢,帶來平緩效應。至於台灣金融機構在香港營運後續,金管會已經要求,還是得做好備援計畫,以因應香港可能的局勢變化。

顧立雄說,美中貿易談判結果是影響全球經濟、股市表現重要因素,但在這個磨擦之間,若能找到自處之道,台股就會相對有較好的反應。以台股過去3季表現看來,在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下,不但沒有衰退反而是持穩,就表示轉單效應確實存在,台商回台投資也是事實,且讓台灣筋骨轉強,即便明年可能經濟衰退,但只要打底功夫做得好,股市就會相對有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