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辯「中國沒政治犯」 中共駐英大使遭批

中共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公開宣稱「中國沒有政治犯」,被批是在替中共極權政權塗脂抹粉。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中共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公開宣稱「中國沒有政治犯」,被批是在替中共極權政權塗脂抹粉。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張頓/報導】中共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日前公開宣稱「中國沒有政治犯」,被批是在玩「障眼法」,替中共極權政權塗脂抹粉,目的是混淆國際視聽。

劉曉明11月26日接受英國BBC談話節目《尖銳對話》(HARDtalk)主持人薩克(Stephen Sackur)專訪時,曾被問到多個尖銳問題。

當被問到:「如果你(劉曉明)堅持認為中國人民生活幸福,那為什麼中共政府如此害怕不同意見?」劉曉明回答:「我們並沒有害怕任何不同意見。中國沒有政治犯。」主持人表示:「這不是事實。」

劉曉明稱:「中國人民不會因為自己的思想被關進監獄,被關進監獄的人,是因為他們違反中共法律。」主持人對此表示:「中國的法律事實上阻止政治反對派存在,誰不和共產黨保持一致,就是違法。」劉曉明回辯稱:「根本不存在你說的情況。」

主持人並說:「我們還看到過去2、3年,中國加大了對社會各種思想、行動的監控。中國監視器鏡頭數量已經達到每兩人就有一個。中國人口有14億,這是一個難以想像的被監控的社會。為什麼要這樣監控?」

對於劉曉明上述言論,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表示,劉曉明說中國沒有政治犯,這完全是謊言,中共把那麼多維權律師、異議人士抓起來,並關進監獄,他還大言不慚這樣說。

據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簡稱CECC)的政治犯數據庫(the Political Prisoner Database of the United States’ 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不完全紀錄,從1981年至2018年間,中國大陸有9,116名政治犯個案。但是該委員會從1987年才開始記錄,因此實際數目會比數據庫所記載更多。

CECC對政治犯的定義為:任何因為行使根據國際法賦予的人權,如和平集會、宗教自由、自由結社、言論自由,以及批評政府政策或政府官員的自由等,而遭監禁的個人。

在2014年的香港雨傘運動期間,據報有超過200名中國公民因為聲援該運動而被捕。2015年7月9日,大約有300名人權律師及相關人士被捕。

對於劉曉明說的中國人「不會因為自己的思想被關進監獄」的說辭,李林一表示,他在混淆概念,該問題的關鍵所在是劉曉明所說的「被關進監獄的人,是因為他們違反中國法律」。

李林一說,每次中國人正當表達自己思想的時候,如在微博上或在其他地方,中共可能就把人抓起來了,理由千奇百怪,如:擾亂社會秩序、尋釁滋事、顛覆社會主義制度等。中共就是利用這種極度不公平的所謂的法律的名義,迫害人民。所以說,劉曉明是在混淆概念。

李林一還駁斥了劉曉明有關監視器的問題,「國外的監視器,難道都和公安局聯網的嗎?都是國家在背後操控嗎?只有在中國,每個監視器後面幾乎都是中共。所以無論從絕對數量上,還是從平均數上,中國的監控都是最厲害的。」

李林一說:「海外的很多監視器,都是私人在弄,為了自己的房屋安全等等。中國的監視器,大多是政府行為。」

另外,劉曉明在香港問題上也是混淆視聽,如他被問到如何看待香港警察近距離向抗議者開槍事件時,劉稱「警察開槍是為自衞。你們只盯著警察的行動,對暴徒的暴力視而不見。」而事實上,當時港警並沒有受到圍攻,他箍住一名男子,並向另一名手無寸鐵的黑衣男子開槍,致使其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