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創作自由自在 網紅:何必委屈自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網紅波特王遭中共打壓事件,網紅「鬼才阿水」17日再度發文指出,在台灣創作自由自在,沒有題材、內容限制,在中國卻必須自我審查,且缺乏版權概念,他相信台灣會有更多人像他一樣,認清中國市場不如吹噓的美好,「在台灣自由自在又有好的環境,何必委屈自己還賺得沒有比較多」。

鬼才阿水在臉書發文指出兩岸創作規範的差異。他說,在台灣創作自由自在,但並不是毫無底線,而底線就是觀眾的道德及法律上的界定。在台灣的創作者多是腦中靈光一現便去嘗試,沒有限制題材、內容,根據觀眾的回饋來做修正,如果不幸觸法仍要接受法律的懲處。

鬼才阿水表示,在中國創作必須自我審查,先猜測那些內容可行,那些內容不可行,在試錯的過程若踩到政府的底線、議題論及不能提的黑幕,創作者便可能遭受被消失、頻道消失等遭遇,沒人替創作者申訴與抗爭。

鬼才阿水指出,「中國的平台與政府會告訴你哪些橋段可以執行」。平台提供創作樣板,所有人複製後推播,觀眾吸收相同的內容,平台再繼續提供新樣板,所以中國創作內容完全相同。且中國沒有創作版權概念,創作者用別人段子、台詞完全沒事。在台灣只要內容、題材相似,觀眾馬上砲轟這是老梗,不要抄襲別人。

鬼才阿水說,在創作、創業、創新的過程中,總是不斷的試錯,成功多不能複製,但失敗經驗可以,他認為波特王在這三個領域中有其獨特性,同時也突顯為何台灣可以出波特王,中國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