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滯留武漢國人返回 海陸兩會表欣慰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2月3日凌晨,首批247名滯留武漢台人、台商順利返抵國門。海陸兩會發聲明表示,在多日來努力溝通下,國人終於順利返台,感到欣慰,此外,本次採「兩岸春節加班機模式」進行,對於陸媒報導接下來2月5日第二批台人專機返回,陸委會表示,目前雙方並未有任何聯繫與協商,所述並非事實。

海基會表示,經過政府及本會多日來持續溝通協處,今日晚間滯留武漢247位國人已順利搭機返回台灣。海基會派員赴機場向民眾表達關懷並提供必要協助,對於滯留民眾能順利返回,本會深感欣慰。

海基會指出,武漢肺炎疫情擴大以來,本會緊急服務專線不分晝夜,24小時待命,接聽民眾與家屬求助電話,彙整並協調解決民眾的各種需求,協助滯留武漢國人與台商協會建立聯繫溝通機制,並協助解決各項需求,同時積極溝通協調國人返台事宜,如今第一批國人順利返台,令人欣慰,同仁們的努力獲得正面的結果。

海基會表示,目前仍有國人滯留武漢等地,後續本會將配合政府指示,持續聯繫溝通,希望協助國人順利返台。惟陸媒報導2月5日將有第二批返台民眾,目前雙方並未有任何聯繫與協商,所述並非事實。

2月5日還有第二批?陸委會:不實報導

首批滯留武漢人員順利返臺,大陸委員會表示,經過兩岸多方的溝通,我方滯留武漢人員第一批247人,於2月3日晚間搭乘春節加班機,自武漢天河機場起飛,已在深夜23時餘抵達桃園機場。陸委會對於雙方能以民眾健康福祉為先,透過共同努力合作達成今日的成果,表示肯定與欣慰。

陸委會指出,政府關心滯留中國大陸人員的健康與安全,我方持續透過兩岸既有管道,向陸方表達應妥善照顧我方人員,亦透過多元管道,多方溝通有關滯留人員接返事宜。本次滯留人員的接返,我方以國人順利返臺為優先考量,交通安排係以便利安全、符合防疫規範為原則。雙方商定本於防疫優先與人道精神的原則,確認以春節加班機模式,處理滯留武漢人員返臺的工作。

陸委會說明,陸方表示會嚴格落實防疫要求,做好消毒與人員檢測,送返人員排除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與疑似者,並全程做好個人衛生防疫措施。2月3日深夜飛機抵達後,政府嚴格把關相關防檢疫作為,在人員入境時須先通過發燒篩檢,若有疑似症狀則依規定後送就醫,而無症狀者將採集中檢疫措施辦理,送往合適的安置處所暫住。檢疫場所以「一人一室」為原則,活動範圍以檢疫房間為主,與附近居民不會有接觸,請民眾放心。

陸委會表示,在雙方共同合作完成首次接返作業的基礎上,雙方後續仍將秉持民眾生命健康為先、交通安全便利、符合防疫需要等原則,繼續溝通其餘滯留武漢人員的處理事宜。惟陸媒報導2月5日將有第二批返臺民眾,目前雙方並未有任何聯繫與協商,所述並非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