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方艙醫院是醫院、隔離點、集中營?

⊙王赫
2月2日以來,「集中收治和隔離」是處於新冠肺炎疫情中心的武漢市當局「壓倒一切的事情」,「方艙醫院」被稱為武漢疫情防控的關鍵之舉。5日22時,首個「方艙醫院」正式啟用,但有入住患者親友稱「武漢方艙醫院堪比納粹集中營的生活條件」。

網上流傳影片顯示,醫院一負責人在轉告入住病人公告時說:這只是隔離點,不是醫院,出事了不負責任。網民則將方艙醫院比喻成「死亡集中營」。

據官媒消息,2月3日,「在中央赴湖北指導組的推動下」,武漢市開始連夜建設3所「方艙醫院」,用於專門收治確診的輕症患者;還有來自全國各地的20家「方艙醫院」正馳援武漢。

截至4日22時,武漢市已徵用11家場館改造成「方艙醫院」,接診床位增至萬餘張。被徵用的場館包括洪山體育館、武漢客廳、武漢國際會展中心、光谷科技會展中心、武漢國際博覽中心、塔子湖體育中心、武漢體育館、武漢市石牌嶺高級職業中學、大花山戶外運動中心、黃陂一中體育館和武漢體育中心。

2月5日22時,位於武漢市江漢區武漢國際會展中心的「方艙醫院」正式啟用,開始接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輕症患者。這座「方艙醫院」名為江漢方艙醫院,床位數1,600張。

武漢搶建「方艙醫院」的背景有二。一是來自最高層壓力,武漢立軍令狀全數隔離新冠病患。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疫情防控,習近平主持,會議指眼下疫情防控最要緊的事情就是「集中力量把重點地區的疫情控制住」。隨即,5日,湖北向武漢下硬指標,2日內完成所有發熱病人的核酸檢測,2月5日晚收治所有居家隔離的確診病人。

一是武漢疫情失控或者將要失控。2月5日晚,正在武漢抗疫的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王辰接受中共央視採訪時說,「形勢嚴峻,大批患者沒有能夠及時收治到醫院」。這批未被收治的患者在社會上的流動、在家庭中居住會造成進一步家庭和社區的感染,這是加劇疫情最重要因素。在被問到疫情的高峰或所謂拐點(轉折點)的問題時,王辰說,首先對疫情的底數不清楚,在判斷拐點問題上根據是不足的。

稱「方艙醫院」是從未用過的重大舉措  大患留伏筆

2月4日,王辰在武漢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稱,方艙醫院可重點用於收治確診輕症患者。現在設計的方艙醫院有2萬張的床位。啟用方艙醫院切斷傳染源,這是國家在當前關鍵時期的關鍵之舉。這種大規模的方艙醫院不同於戰時或抗震救災時啟用的野戰移動類醫院。以往沒有採用過,是我國公共衛生防控與醫療的一個重大舉措。

針對方艙醫院密密麻麻的床位會不會有傳染風險?王辰表示,大家的擔心有一定道理,輕症患者生活是可以自理的,他們的突出問題是需要得到醫療,而且要跟社會和家庭隔離開,而方艙醫院提供的是目前大疫情情況下現實可及的辦法。他說「這不是至善之策,但這是現實之策」。

王辰的這種表述,或許已經在暗示武漢方艙醫院的使命將大不同於以往。

中共官媒稱,「方艙醫院」是中共軍隊野戰機動醫療系統的一種,由若干可以移動的模塊建成,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中首次投入使用,「戰功赫赫」,去年的大閱兵中「方艙醫院」還列身搶修搶救方隊。

似乎,「方艙醫院」 將在武漢抗疫拯救千千萬萬患者的生命,但是,陸媒的一篇文章卻給出了個危險的信號。

武漢方艙醫院和軍方野戰方艙醫院有何區別?

一些陸媒刊載了題為〈武漢方艙醫院建成和解放軍野戰方艙醫院有何區別〉的文章,該文稱:據了解,此次武漢「方艙醫院」和野戰方艙醫院有所區別,野戰方艙醫院系統由醫療方艙、衛生帳篷以及發電掛車構成,包括醫療功能單元、病房單元、技術保障單元3部分構成的模組化野戰衛生裝備。方艙內不僅具備流動水手衛生設施、藥品及無菌物品儲存、器械消毒滅菌、持續的電源供應等條件,還可開展手術,進行檢驗、彩色超音波、X光等檢查。

而武漢修建的3座「方艙醫院」是通過大型場館改建的「方艙醫院」,移動性主要體現在病床和可運輸的醫療設施。據介紹,因為收治的病患主要是輕症病例,救治設施以輕型儀器和藥物為主。

武漢「方艙醫院」和野戰方艙醫院的「有所區別」,為什麼要有所區別?這個「區別」意味著什麼?我們且來看武漢入住病患的親身體驗。

網文曝方艙醫院內幕

「品蔥」網上有篇帖文(https://pincong.rocks/question/17468),說:我的小姨是礄口區陽性確診的新冠肺炎病人,昨天晚上9時被送到一家民營醫院隔離治療,凌晨3時被叫醒說送往條件更好的大醫院,結果被送到了武展(武漢國家會展中心)方艙醫院。這裡條件很差,完全不是新聞裡說的那麼回事。電線短路停電,電熱毯無法使用,晚上睡覺打寒顫;不能打針,自己帶的丙球(蛋白)打不了;1千人共用一個廁所,也沒人打掃,病人的屎尿灑在便坑外;早上10時才吃到早餐,幾塊小點心,中餐也不知道有沒有著落;也沒見到醫生護士登記病情、發放藥物,人手有限忙不過來;吸氧設備嚴重缺乏,上百人的病區一瓶氧都沒有,咳嗽聲此起彼伏。在這種情況下,病人病情只會加重。

《大紀元時報》記者打通了該帖文中留下的電話號碼,該人說不接外媒採訪,但說其微博上說的都是真實的。

在該帖的回覆中,「Wallflower」說:這個方艙醫院是隔離意義,將所有的輕症確診病例統一集中,統一隔離,完成當局「殲滅戰」的任務。所以,在隔離集中營裡,能不能上廁所、能不能領到飯、有沒有救治、會不會發生交叉感染,都不那麼重要。只要實現了隔離,下級政府就完成了上級的指示,至於病人怎樣,沒有人會在意他們。

「hartshorn」說:確實,下一步要活埋了我都不驚訝。中共是有史以來最惡的政體,沒有之一。

該帖被「老燈@laodeng89」在Twitter上轉發,罵聲一片,其中「FHD@FHD8964」回覆:千床有毒千床屍,萬室無人萬室空!——題火化山集中營。

事實上,在投入使用前,方艙醫院的內部畫面經陸媒曝光後,就引起外界震驚。有網民表示,這麼密集的環境如「死亡集中營」,有可能進去了就走不出來了。

更有影片顯示,一方艙醫院入住現場,負責人明確表示這只是隔離點、不是醫院,出事了不負責任。

方艙醫院入住現場 負責人:這只是隔離點,不是醫院

6日,網路傳出方艙醫院的入住情況影片(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2/5/n11845312.htm)。

醫院一負責人在轉告入住病人公告時說:這只是隔離點、不是醫院,出事了不負責任。該負責人還說:「方艙醫院」不收重症者、生活不能自理者、行動不便者;來了只能在裡面隔離,不能出來;沒有任何醫療設備,不是醫院。

有網民形容:「方艙醫院就是個殯儀館,住到這裡的病人不再給予醫治,就是等死!」

方艙醫院裡,床位高度密集,也沒有隔離,被網民稱為「死亡集中營」、「什麼『方艙醫院』,明明就是『骨灰盒』!」是不是如此?美國華盛頓DC病毒學專家、醫學博士林曉旭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這完全取決於它配套的救護措施,還有保障民眾正常生活的措施能不能跟得上,這個就不知道了,就像當年北京『小湯山』醫院,在小湯山模型裡面很多病人,就讓他自生自滅。」

當局封鎖方艙醫院真相

方艙醫院的真實狀態,引起外界的高度關注。6日,《大紀元時報》發表報導,題為「【一線採訪】方艙醫院條件惡劣 患者情緒失控」(網址: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2/6/n11848910.htm)。

但,顯然,武漢當局不願方艙醫院真相外泄。很快,有消息稱,公民記者陳秋實去調查武漢方艙醫院後失聯了。

武漢「方艙醫院」,到底是醫院,還是隔離點,抑或死亡集中營?事實會說明一切。但良知、公義和道德,都要求我們,絕不能讓「方艙醫院」變成死亡集中營,我們應該能做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