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撤僑包機抵美 機上14人確診

【記者李凡/綜合報導】美國週日(2月16日)派兩架包機從停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撤僑。美政府週一(17日)發表聲明表示,在撤離的三百多名美國公民及直系家屬中,有14人確診武漢肺炎,在包機上已採取隔離措施。

台灣時間17日晚間9時許,美國兩架包機已經分別抵達在加州和德州的軍事基地。

美國國務院及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週一公布聯合聲明說,這些在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美國乘客是由HHS的醫療人員協助撤離的,他們當時均沒有出現感染新冠病毒的症狀,適合飛行。

但在撤離過程中,當這些乘客已經下了郵輪,前往機場準備搭乘包機返回美國時,美國官員收到通知,有14人的測試結果顯示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這些人是在2、3天之前進行的測試。聲明提到,「這些人被以最快速、最安全的方式移送至包機上的專門區域,並按照標準作業程序進行隔離。」

國務院諮詢專家後決定,允許這14人與其他乘客隔離,一同搭飛機返回美國。兩架美國包機日本時間週一上午從羽田機場起飛。

抵達美國後,這些乘客將分別在特拉維斯空軍基地(Travis AFB)和聖安東尼奧聯合基地(Joint Base San Antonio)下機,接受14天的隔離。在飛行中出現症狀及測試結果呈陽性的乘客將繼續留在飛機中,送到其他地點繼續接受隔離和治療。

CNN報導,據飛行跟蹤網站Flightradar24和FlightAware,第一架包機大約在美東時間週一凌晨2時28分抵達加州特拉維斯空軍基地。第二架包機大約在美東時間週一早上4時56分降落德州聖安東尼奧的空軍基地,整個行程大約持續了12個小時。

日本政府週一宣布,鑽石公主號上新確診的99起病例包括16名美國公民。目前尚不清楚這16人是否包括已經跟隨美國包機撤離的14名美國公民。那些因感染病毒尚未撤離的美國公民將繼續留在日本的醫院中接受治療。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日在塞內加爾(Senegal)對記者說:「我認為,我們所有人都必須警惕新型冠狀病毒傳播所構成的嚴重威脅。」「我們準備好盡美國一切努力,減少對人民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