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德國豪邁的啤酒文化

飲用啤酒是德國飲食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Fotolia)
飲用啤酒是德國飲食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Fotolia)

文/陳霆
喝啤酒是德國飲食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據統計,平均每個德國人一年要喝下超過100公升的啤酒,在全世界僅次於捷克與奧地利。

每年10月分的慕尼黑啤酒節,吸引來自全世界的觀光客到此一遊,遊客喝下的啤酒幾乎可裝滿3個奧運泳池!

啤酒是人類最早的飲料之一。根據考古證據,早在1萬3千年前,以色列的拉卡菲洞穴(Raqefet Cave)中就有釀造啤酒的痕跡。蘇美文明中也有專司釀酒的女神寧卡西(Ninkasi),在一份讚頌祂的陶版上,記載了古蘇美人利用大麥麵包、蜂蜜與麥芽發酵的啤酒食譜。

究竟這種古老的飲品是如何成為德國重要的特產,更成為他們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呢?

古文明中的啤酒

在古代,穀物釀造的啤酒一直被認為是相當營養的飲料。它不僅是埃及人主食的一部分,也曾作為工資發配給建造金字塔的工人。

與現代啤酒不同,古埃及人的啤酒更濃稠,而且營養含量較高。啤酒也是古埃及人重要的蛋白質與礦物質來源。

古巴比倫人也喜歡飲用啤酒。在《漢摩拉比法典》中,規範了20種不同口味的啤酒,也頒布了販賣過期啤酒的懲罰。

日耳曼人的飲酒競賽

啤酒技術隨著戰爭與貿易流傳到歐洲,在不容易種植葡萄的歐洲北部與東部,啤酒比葡萄酒更為風行。曾任羅馬帝國執政官的歷史學家塔西佗(Tacitus),寫了《日耳曼尼亞志》描述日耳曼部族的地理位置、宗教信仰與生活習俗。

根據塔西佗的描述,當時日耳曼人的飲料是由大麥或其他穀物發酵而成。這種飲料深得日耳曼人的喜愛,也會舉辦持續一整天的飲酒競賽。由此可見,至少在古羅馬時代,啤酒已成為古代德國先民的重要飲料。

修道院的專業釀酒

在中世紀的德國,啤酒仍是很常見的飲料。當時,除了一般人會自由釀酒,修道院也開始有專司釀酒的修士。某些修道院的釀酒廠至今仍以生產美味的啤酒聞名。例如:安德斯修道院(Kloster Andechs)、維恩雪弗修道院(Weihenstephan)和威爾騰堡修道院(Weltenburger)等。

為何修道院會開始釀造啤酒呢?因為按照天主教傳統,在復活節前40天必須齋戒,稱為「四旬期」。在這段時間裡,修士們一天只吃一餐,其餘時間會飲用啤酒或者吃些堅果補充體力。

此外,當時許多修道院規定修士不能遊手好閒,祈禱之餘必須工作。因此,各地修道院都有修士專職釀酒,在他們的鑽研之下,啤酒釀造技術也有長足的進步。

啤酒花與《啤酒純釀法》

最初,人們釀造的啤酒無法長時間保存,啤酒的存放時間一長,不僅會失去香氣,也會變成麥醋。

後來,修道院的修士們發現,加入啤酒花後不僅可以防腐,更可以澄清酒質,讓啤酒更清澈穩定。而且,啤酒花所提供獨特苦味,讓啤酒成為更清爽解渴的飲料。德國的維恩雪弗修道院就是最早使用啤酒花的修道院之一。

當時的德國人習慣在釀造啤酒時混用各種草藥,以增添啤酒的風味,並延長保存時間。為了規範啤酒的品質,德國也制定了世界上最早的食品生產法令。在圖林根(Thüringen)和巴伐利亞(Bayern),先後於1434年和1516年頒布《啤酒純釀法》(Reinheitsgebot),規定生產啤酒的成分只能包含水、大麥和啤酒花。這些啤酒相關的法規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食品質量法規。

如今,啤酒已是德國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德國,總共有超過1千5百家啤酒廠,年產量近90億公升。除此之外,各地區也有各自的特色啤酒,例如有乳酸味的柏林小麥啤酒(Berliner weisse)、金黃順口的科隆女性啤酒(Kölsch)、使用古法釀造的的愛爾特老啤酒(Altbier)等。

飲酒時的不成文規定

經過長時間的發展,飲用啤酒逐漸成為德國人生活中重要的一環。而在德國,飲酒時也有一些不同於其他國家的不成文規定。

與親朋好友一同飲酒時,應當要眼睛看著對方碰杯,碰杯時要說「Prost!」,意思是德語中的「乾杯」。

對德國人而言,碰杯時沒有看著對方的眼睛,不僅非常粗魯,而且會帶來霉運。此外,德國人也習慣跟在場的所有人碰杯,意思是如果桌前有18個人,你就應該慢慢得和18個人碰杯,不要只以目光或點頭致意,這種做法會被認為是不禮貌的。

在德國,飲酒時應當看著對方的眼睛碰杯。(Getty Images)在德國,飲酒時應當看著對方的眼睛碰杯。(Getty Images)

此外,德國人一起喝酒時,會非常頻繁地碰杯,如果你有機會參加這樣的場合,建議你選酒精濃度較低的飲料喝。

風靡全球的「慕尼黑啤酒節」

慕尼黑啤酒節又被稱為「十月節」(Oktoberfest),從每年的9月第3個週六開始,至10月初才結束,為期約16天。

德國人習慣將科隆啤酒裝在0.2公升的小玻璃杯中飲用。(Getty Images)德國人習慣將科隆啤酒裝在0.2公升的小玻璃杯中飲用。(Getty Images)

這場嘉年華般的啤酒節源自1810年,本來是為了慶祝路德維希王子的婚禮而舉辦,後來演變成一年一度的狂歡盛事。在啤酒節上,會布置十幾個可容納幾千人的大帳篷,讓遊客體驗幾千人一起舉杯喝酒的豪邁。大帳篷數量有限,必須提前數個月預訂。主辦單位也會徵集廠商,準備可容納數百人的小帳篷,裡面有舒服的長椅讓人用餐,並欣賞各種表演。

在慕尼黑啤酒節,穿著巴伐利亞傳統服飾的樂隊成員正在飲用啤酒。(Getty Images)在慕尼黑啤酒節,穿著巴伐利亞傳統服飾的樂隊成員正在飲用啤酒。(Getty Images)

慕尼黑啤酒節的重頭戲除了暢飲美味的啤酒外,還有許多精采的慶典,每年都有許多音樂團體、舞蹈團體、釀酒商和各行各業的人士投入這場盛會。現場還會販賣椒鹽蝴蝶餅、德國豬腳、德國香腸和德國薑餅等,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數百萬名觀光客飽嘗德國的美食文化。

德國人喝啤酒時,習慣配上美味的香腸。(Fotolia)德國人喝啤酒時,習慣配上美味的香腸。(Fotolia)

2020年的慕尼黑啤酒節將在2020年9月19日開始。如果想要躬逢其盛,半年前就可預約帳篷位置與住宿,想要親臨現場的話可要提早下訂,以免向隅!◇

圖為2019年啤酒節大帳篷中的景象。(Getty Images)圖為2019年啤酒節大帳篷中的景象。(Getty Images)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