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訂單減少 富士康促員工「休假」

蘋果代工廠富士康的訂單減少,在大陸的工廠正在「建議員工休假」。(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蘋果代工廠富士康的訂單減少,在大陸的工廠正在「建議員工休假」。(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受疫情影響,蘋果代工廠富士康的訂單減少,在大陸的工廠正在「建議員工休假」,不休假的員工只拿底薪,沒有加班。有深圳員工表示,公司正在裁員。

大陸界面新聞5月6日報導,目前富士康對員工的政策主要包括,一是自願休長假,降薪留崗;二是留廠工作,但只拿底薪;三是自願離職。

深圳和鄭州的富士康曾在2月份招聘工人。鄭州富士康公眾號「港城幫」發出消息說,現在富士康鼓勵一些部門的員工提前離職,對於復工初期招進來的工人,提前離職員工的工資將按天結算。

5月6日,一位深圳富士康的員工在社交媒體表示,當天公司又裁掉十幾名員工,由於來自蘋果的訂單減少,富士康用量萎縮,今年大多數廠家的行情都不好。現在員工上班都是人心惶惶,不知道哪天輪到自己被裁掉。

一位鄭州富士康員工4月中旬曾表示,因訂單減少,廠區已停止招工,員工每週工作5天,每天8小時。以前有加班能拿四五千,不加班只有一千多,很多人熬不住走了。

另一位員工表示,她現在依靠兼職送外賣來生活。

深圳富士康的一位員工表示,他所在的部門主要負責蘋果手機的屏幕組裝,有些生產蘋果手機的部門「自願休假」,休假期間能夠拿到30%的底薪,如果按照2300元(人民幣,下同)的底薪計算,休假期間每人每月拿690元。

他說,在另一個與蘋果手機相關的部門,有工人已經放假兩三個月,不清楚具體休假到什麼時候。

工人如果選擇不休假,只能拿到2千多元人民幣的底薪,因為訂單減少,員工不再加班。「產品出不去,國外的元件進不來」,上述工人說。

據悉,僅深圳富士康,以往的就業人數就達到近20萬,如果發生裁員、被休假、被離職,將導致大量失業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