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WHA倒數 蓬佩奧籲各國挺臺參與 外交部感謝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公開呼籲各國支持臺灣參與世衛大會(WHA),臺外交部7日表示,由衷感謝美國國務卿親自公開鼎力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表達美國政府一貫堅定支持臺灣的立場。

蓬佩奧於美東時間6日主持記者會時表示,呼籲所有國家,包括歐洲國家,共同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及其他相關聯合國場域;蓬佩奧也要求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邀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將在本月召開的WHA;蓬佩奧特別指出,譚德塞有權邀臺灣與會,如同他的前任祕書長所為。

外交部表示,友邦已向WHO提案,籲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截至5月6日為止,史瓦帝尼、馬紹爾群島、尼加拉瓜、帛琉、聖露西亞已經完成提案手續;其他友邦可望在近期內陸續加入提案助我行列。外交部對友邦不畏強權壓力,堅定支持並協助我國拓展國際參與,表達誠摯感謝與敬意。

外交部多次呼籲WHO應摒棄政治考量,確保疫病資訊的透明與即時、完整交換,更應廣納國際社會所有成員及利害關係者。勿因中國(中共)不當政治干預,阻撓臺灣參與,與聯合國會員國分享我國成功防疫經驗。外交部感謝美行政部門與國會持續具體作為,支持臺灣參與WHO。

此外,美國務院日前在推特號召網友,用推文挺臺灣參與即將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分享臺灣對抗武漢肺炎的「臺灣模式」。#TweetForTaiwan行動引起各界熱烈迴響。外交部將持續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持續深化臺美全球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