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檢測兩次加居檢5天 專家:成本省效益更高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武漢肺炎(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延燒,臺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12日預估,全球確診個案本週恐突破2千萬人,下週將達2,190萬人,「臺灣減害計畫做得好,現在境外阻絕是否破功,受到全世界關注。」他建議,臺灣若調整成檢測搭配居家檢疫5天,可以降低更多的成本。

臺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截至8月9日,全球確診人數已達2,005萬人,死亡人數73.5萬人。從7月初至8月短短一個月間,全球確診人數累積了1千萬人,預估下週全球確診人數將達2,190萬人,預估死亡人數恐達78.6萬人。

臺灣減害計畫做得好,現在國際間在關注我國境外阻絕會不會破功?臺灣的策略是入境有症狀做核酸檢測,無症狀接受14天居家檢疫,過程讓個案症狀顯露出來,並找到遺漏的確診者,這是臺灣經歷那麼多波沒有造成社區流行的原因,陳秀熙認為,「這是很聰明的方法」。

由於臺灣14天的居家檢疫時間較長,如果調整入境核酸檢測加上5天的檢疫,可以有更大的效益,也可找到早期症狀,減低住院跟死亡機率,這類模式在印度跟冰島都有所驗證。

他評估,以一名沒有被感染的正常民眾為例,14天居家檢疫要花1萬4千元的成本,而入境核酸檢測1次加上5天居家檢疫僅花8千元,而入境檢測1次,居家檢疫5天後再檢測1次的成本為1萬1千元。

陳秀熙說,以35萬人入境計算,與14天居家檢疫相較,入境檢測1次可減少18例遺漏個案,減少11.97億元的成本。檢測兩次加上5天的居家檢疫,可減少19例遺漏數,成本減少3.63億元。

對於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訪臺期間,對於是否給予臺灣藥品與疫苗的優先供應權,艾薩並沒有明確回答。陳秀熙說,艾薩來臺是正面標誌,也是爭取疫苗的開端和起步,「不一定在這一次就談成,下一次再談也可以。」

他說,全世界對於疫苗供需都很現實,都是先給自己國家人民使用,臺灣應積極跟美國、歐洲已經發展的疫苗團隊合作,爭取在臺灣生產,並供應給東南亞國家。◇